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2012年世界十大思想家選舉

最近看到這個世界十大思想家選舉。題材比較特別,但人選確實比較不妥。不是因為他們貢獻不多,而是大部分不能歸類為思想家。

人,當然有思想,尤其是那些世界重要人物,往往秉持一套理念,行走世界各地,甚至人人願意學習。可是他們的思想是否創新,有沒有統一框架,有沒有論證,有沒有普遍性。

人選中,陳馮富珍,行事果斷,懂得協調溝通。她的創新思想?

Richard Dawkins,編寫自私的基因,改變了傳統生物進化中保護族群利益的假象。

人類學家Jared Diamond的地理決定歐洲現代文明的優勢,否定了大一統的盲點。如果只看2012年,他只出版了The World Until Yesterday: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raditional Societies?。

看看哲學家,譬如Fernando Savater,西班牙哲學家,巴斯克郡大學教授,著作超過16本。

Martha Nussbaum,專長希臘羅馬哲學,政治哲學,女性主義,倫理,動物權益。著作涵蓋公益如何脆弱,人文如何培育,性與社會公義等等。過去22年得獎共11項。

Roberto Mangabeira Unger,哲學家,社會理論家,政治家。著作包含社會理論,如情況與工作,假需求,權力塑造性,授權民主;法律思想方面,如現代社會中的法律,批判法律研究;經濟方面,經濟轉向,經濟機構重組,經濟秩序的需求假象;重塑社會機構的綱領性思考,三個謬誤(拓樸謬誤,不可分謬誤,定命謬誤),兩種左派,左派替代綱領;哲學方面,有個人及人類本質,宗教與人類境況,未來宗教;自然科學方面,堅守單一宇宙論,萬物都具有歷史性。

Amartya Kumar Sen也是哲學和經濟學強人。早期建立社會選擇理論,及後研究個人自由與帕累托最優的關係,福利和貧困指數衡量,飢荒問題與權利分配不均的關係等等。從超過90間大學得到榮譽學位。著作超過30本。

總多人選中,還有哈佛大學哲學教授Michael Sandel呢。看來只有哲學家才是合適參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