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社會的演變

人類由遠古的神話社會,走到宗教社會,人文社會,科技社會,到現代的資訊社會。

神話的出現是因為人不懂得大自然,企圖自己的方式來說明因由。對於生老病死的不安,人類希望宗教提供答案。到了文藝復興,對宗教團體的質疑,導致世界把焦點放在人文精神方面,重新尋找人需要什麼,整個人類需要什麼,怎樣才是人類福址。可是,歐洲的工業革命帶來了現代化,促使全球走向了以科技為中心的社會,進一步成了現代的資訊型社會或者知識型社會。很多東西被約化資訊與數字,充滿知識的社會中,人被安放到哪個位置呢?其實,人仍然脫離不到自己,最終我們仍然要回歸到以人為本的社會。因為人,世界才有意義。要為自己建立美好人生,為家人建立美好家庭,也要為人類謀福祉。科技只是我們的工具,資訊只是策略的基礎,宗教為我們提供終極關懷,而人文理想與關懷才是我們的目標。可能又回到安身立命行道義的命題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