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陳冠希與周融


最近城中熱話除了陳冠希發表道歉聲明的新聞發布會,就是周融的記者招待會。記著新聞發布會只是發布不能發問。招待會則容許記者發問。可是兩者讓公眾有截然不同的體會。

周 融的言論比較火爆,情緒比較激烈,學歷歧視論更顯突出,三殺位一詞令人側目。他懷著什麼目的,大眾往往摸不著頭腦。另一方面,陳冠希則充滿自信踏上高台, 氣定神閒並且以波士頓腔英語發表道歉聲明,遠超港府官員的英語會話水平。他用字扼要準確,聲音眼神沉實.儘管內容可能有些不是真心話,但是作為一個表演 者,他的演出可以得到很高的分數。他用優美的英語腔口取悅香港市民,用重複的"對不起"表達真誠,用沉實眼神表達堅定,用自我懲罰來博取同情。單向的新聞 發布更避免了記者的苦苦相纏.反觀高調及情緒化的手法則是非常危險。兩者相比,高下立見。

從這裡可以知道,台上的表演者想發出什麼信息,不能僅僅靠說話內容,更要視乎場地的安排、表達手法、身體語言、聲線運用、字眼的選擇等等是否能夠達到本身的目的。面對大眾傳媒,技巧多多,但如果目標不清晰,敗陣的機會便會非常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