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陳冠希事件的心理分析

陳冠希的父親陳澤民是駿雷國際有限公司的主席,是英皇娛樂老闆楊受成好 友。家境非常富裕,父親在社會的地位較高。同時父親面對超級繁忙的工作,缺乏對家庭成員關懷。這樣會產生幾個可能。一是能力有限,難以實現家庭所要求的自 我形象,在缺乏溝通下形成自暴自棄的頹廢性格;二是都沒有能力但依靠自我膨脹來支持自己;三是有能力但顯得孤獨或者獨斷獨行。

由於接受外國教育,比一般受東方教育的學生自信心高。加上家庭環境,容易產生自視過高,特別在香港英語語群常被覺得比非英語語群地位高。事件中女主角-張柏芝鍾欣桐陳文媛都不是主要說英語的。語言,金錢,家庭社會地位等等的地位差距容易產生傾慕。在性別典型性格日漸混淆下,囂張往往被誤解為有性格,好勇鬥狠被當作好男人。陳冠希的性格對於心智不夠成熟的小妹妹往往產生魅力。

另外,作為藝人歌手,多少有一份自戀傾向。如果覺得自己不好,便不能說服他人喜歡。自戀自我欣賞可以在多方面發展。覺得自己帥便可能喜歡自拍,留待日後自我欣賞。覺得自己唱歌好,便玩錄音。如果依靠自我膨脹來支持自己的,更會把自己的短處扭曲成長處。

從自我欣賞,自戀,自我膨脹到自我為中心,加上以前的衝突所見的囂張,目中無人的性格非常明顯。從照片中,故意展露自己面部及其他部位,效果等於釣魚後跟獵物合照。因此,以獵物角度出發的拍攝床照的可能性比較大。

事件敗露後,繞道澳門,潛逃外國。根據他的性格,主要不是害怕傳媒,而是害怕楊受成。因為楊受成與他父親的關係,事情變得難以收拾。

另外,從昨晚的道歉聲明中的用詞顯得比較嚴謹,明顯經過律師的修飾。他一反過去造型,髮型變得乖乖,白色襯衣扮演純潔,也都是律師的細心安排。道歉聲明中的真真假假相信大家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