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勞思光乘鶴歸去

曾任中大哲學訪問教授的勞思光,學貫中西哲學,能以歐陸哲學分析中國社會,歷史和哲學。勞思光乘鶴歸去,為華人留下一些重要著作。譬如,1955年《國家與國家主義》,1964年 2月《大學譯註》,3月《中庸譯註》,1966年《中國文化要義》,1971年《歷史之懲罰》。

《自由,民主與文化創新》

第一章闡述黑格爾的政治哲學。絕對自由理念三個階段,抽象權利,德性與倫理生活。倫理生活也分三個階段,即家庭,法律社會和國家。

第十章,講述歷史知識問題。歷史的真實性,相對主義,多元論和世界觀。正如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為我們提供新的世界觀。

第十一章談及自由意志問題釋疑,可與第二章的海耶克個體主義碰撞出火花。

第十二章探討歷史的定名論和創新論。如果在前一章認同個人的自由意志,便會希望宏觀的歷史發展有其自由意志作主導,並且在第十四章研究中國的新道路。

《虛境與希望》

第九章-困境與希望,探討東南亞的現代化困境。現代化出自歐洲文化土壤,生命力自然是源源不絕。移植到東南亞後,落差很大,傳統文化與現代化格格不入,只有日本是相對成功。中國大陸走了百多年歪路,仍然未能行憲。可惜,現代化到今日已經演化成千百萬像,沒有一個藍本可作中國大陸的捷徑。縱使新儒學家認為重建現代儒學可以彌補社會價值真空,但整個社會今非昔比。由價值真空到擁抱儒學價值,都是一種文化跨越,是非常艱鉅的挑戰。


早前老一輩最後的國學大師南懷瑾逝世,難道是華人精神文明的沉淪時代?幸好我們香港還有饒宗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