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家教復興

在很久之前,家教仍然是中國人家庭中的一個重要部份。在今天的香港,家教差點成為另一個景賢里。

家教長期被人忽略,到了一個地步,連應該作為他人榜樣的公眾人物也被懷疑缺乏家教,導致鬧劇頻生。

在自由社會,人當然有自由的選擇。這已經是我們的常識,但這只是前半部。家教告訴我們要為我們自己的選擇負責。選擇前更要顧及後果。不顧後果,然後需要社會來收拾殘局,面子丟不少,成本又不少。

家 庭教育教導做人的原則,對人對事的態度、責任感和合作精神等等。我見到外國的教育依靠學校內外的體育活動來培養學生的恆心、責任感和合作精神。因為一個成 功團隊不是僅僅擁有知識就行,而是需要訓練、溝通、放下成見、互相包容、互相支持。偏偏香港對體育投放不足,加上社會對體育不大重視,常常說香港運動員是 不能糊口。因此香港體育所帶來的教育效果不大。

期望家教復興,體育長足發展,改善新一代的心理質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