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文史哲...哀

文學不但是藝術,更是滋養心靈的養分。文學讓我們感受別人的體驗,讓社會得到宣洩的渠道。文學注入了人類精神而得以恆久,人類精神也得到保存。詩可以言 志,文可以載道。在西方,歷史曾經以詩歌來記載。可是到了今天,暢銷小說作品往往只是語言藝術,甚至只依靠一些娛樂賣點來刺激神經,便換來一陣高潮。高潮 過後,又回復了沉靜。於是,不斷刺激導致賣點的堆砌,沒有靈魂的東西。當語言能力不斷下降,欣賞語言藝術又從何說起?當文字功夫不足,又怎可以滋養心靈? 香港人的中文英文閱讀水平極端化,究竟是喜是悲?

歷 史在中國非常沉重,在香港則幾乎被遺忘。市民每每因為社會急速改變,什麼都在一下子變成歷史,歷史卻在下一秒被忘掉。可笑的是我們新一代的文化,未曾好好 建立,便被下一代取代。取代週期由二十年,變成十年、五年,甚至兩年。什麼都被淹沒,什麼都被拆掉。我們一部份的文化跟隨歷史被拆掉。我們的身分慢慢流 逝,最後在全球化運動中被別人淹沒。希望景賢里與李小龍故居能為我們的歷史保留一點餘暉。

哲學代表了人類智慧與理性的光芒。光芒卻如宇宙 大爆炸一樣,在19世紀初爆發後,慢慢黯淡。慢慢沉淪於學院之中,在高舉應用科學的社會慢慢被人遺忘。哲學曾協助我們尋找真善美,曾指導我們建立幸福的將 來,曾是我們知識之母,更曾受到敬仰。今日,哲學不賺錢便被遺棄。問及很多香港人對社會要求,總是回答"賺到錢",期望錢使自己生活無憂。忘掉了哲學帶領 政治制度,保障正義、公平及日常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