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科大暑期推「虛擬大學」



科大獲教資會協作基金撥款700萬元,於今個暑假正式推出首 個結合港大、城大、嶺大及教院5間本地院校的「虛擬大學」計劃,各校的學分課程於本周起置於同一網上平台,5校200多名大學生可善用暑假免費修讀網上課 程,換取學分。負責計劃的科大協理副校長、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龐鼎全指,政府剛放寬非本地生入境政策,故正研究加入內地大學作伙伴,讓內地生也可加 入計劃來港參加導修課。

 龐鼎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現時本地大學生有 不少機會到境外大學交流,認識當地大學的課程特色及學習文化,反而對香港其他院校卻欠缺有關機會,「虛擬大學」正好做到這點。他指出,香港的院校各有特色 與強項,計劃正好可以「取長補短」,所以成功獲教資會重組及協作基金撥款,「科大的強項是科技,但本科程度的人文課程選擇不多,這方面致力推動博雅教育的 嶺大就提供很多;另我們也有一些學生畢業後想當教師教數學、科學,如果學生透過平台讀教院課程,便可以初步認識師訓的知識及教育理念。」

今夏首推6課程

 「虛擬大學」的運作,基本上是由5所參與院校將 現有的課堂內容錄影,再置於網上平台供不同院校的學生「上課」,並以網上系統進行練習及測驗,系統亦會記錄其學習進度;學生會定期(約2星期一次)親身到 提供課程的大學進行導修課,在課程完結前亦要考試。現時計劃已推出8個每個3學分的學科,其中6個在今年暑假可供學生選擇,預料有超過200人參與。

 龐鼎全指,計劃推行的最大問題在於與「正規」 課程的融合及院校間的學分互認,由於各校學生成績及資料均以不同系統作記錄,學生註冊、學分確認等均有技術問題要解決,所以暫時只以影響較小的暑期課程形 式推出。吸收去年暑假先導計劃的經驗,「虛擬大學」的學分互認會參考海外交換的模式,由課程提供的院校給予相關課程的證明,學生可向所屬院校申請豁免部分 學分。

研將內地大學納入計劃

 不過龐鼎全坦言,至今「虛擬大學」的反應未算踴 躍,加上教資會的撥款將於今年暑假後完結,未來要另覓資源讓網上平台繼續運作,以每學分收費是其中一個考慮方向。不過他指,大學4年制下通識教育會加強, 「虛擬大學」可望更有效提供大量程度較低的入門課程,甚至於正規學期推出。

 他又表示,近日政府放寬非本地生政策,他們現正與內地大學商討合作將課程提供於內地學生,「平日他們可以上網學習,長假就來港上導修課及考試,正好盡用兩地教育優勢。」

 科大化學工程系應屆畢業生周聖峰去年經計劃修讀城大提供的跨文化傳意課程,他覺得除能接觸本身專業以外的知識外,與他校學生一同上導修課及交流更能刺激彼此思維,從中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