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中文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包含人類所有知識領域的百科全書。百科全書應該以知識為本位,既專又博,以平實精準的文字向讀者介紹有關知識。知識必須具備三個特徵:被證實的(justified)、真的(true)和被相信的(believed)。謠言與話題不應該當作知識來處理。作為編者,要以仁慈包容別人,以智慧處理事情,以理性探討問題,以正面意見來建立條目質素。

由 於條目內容是不斷更新和改進,條目素質就要視乎編輯進度,差異甚大,由不堪入目到非常耀眼。一般讀者是不能夠適應的,特別是那些習慣閱讀書本的人往往期望 書本內容的素質有某個程度的保證。因此,維基百科有些人會為條目評級,甚至為其重要性評級,例如特色條目就是一些素質非常高,可以當作典範的條目。優良條 目也是素質高但仍可以改善的條目。

維基百科是歡迎任何人參與編輯,這些人自稱為維基人。到現在為止,願意參與編輯的香港維基人都是以興趣 為動力,集中編輯與興趣有關的內容。可是,興趣大部分集中在香港常見的事物,例如電視,漫畫,遊戲,賽馬,煙火(煙花),明星等等。哲學文學藝術等各方 面,中文版本比英文版本仍然差很多,像中國藝術和佛教藝術,中文內容殘缺不堪,英文內容相對詳細。在中文版本維基百科的明星條目像小粉絲專欄或者八卦雜 誌,編寫角度很片面。相反,在英文版本的維基百科,周杰倫成了特色條目。其內容不只是單單羅列事件,唱片,而更闡述唱歌風格的建立與演變。相信一般香港粉 絲不能作這樣的闡述。那麼這就是專業的部分。這就是現時中文維基百科所欠缺的部分。整體來說,就是內容覆蓋面不足,難以稱呼為百科;內容深度不足,難以成 為可靠的百科。最終中文維基可能包含了香港人所有興趣領域的粉絲攻略。

如果我們把各種語言的維基百科作比較,英語版本固然遠遠超前,但是 有素質的比例跟中文版本一樣的低,都只是萬中有一。可是,由維基百科所產生的社會影響,大眾對它的關注及參與程度等來看,我們可以比較各地社會。縱使中文 世界人口眾多,註冊人數不少,真正參與貢獻的非常少,但編輯戰可不少。西方社會則尊重知識,比較客觀,中文社會喜愛爭論,什麼都拉到政治權力層面,否則就 是片面批判,好像什麼什麼科學其實是偽科學。當然當中國內地封鎖維基百科,禁止國民進入,情況得到改善,但這又證明了什麼。

人多應該好做作,但"樹大有枯枝,族大有乞衣"。部分管理員及某些高層代表,冷言冷語,單單打打,打擊其他人的士氣,失去了應該有的溝通態度。有什麼編寫問題,要編者自己解決,沒有任何協作氣氛可言,讓 每個編者自生自滅,單打獨鬥。寫一些他們認為冷門的東西卻被嘲笑沒有人看,寫來幹什麼。試問怎樣可以建立百科?建立一科就可以。很多人捨難取易,逃避問 題,問題越來越巨大,難以收拾。由此可見便了解為什麼縱然人數龐大,但民間力量仍然不能跟歐美相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