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奧運接近,解禁維基

(BBC News)

由於奧運在即,各大傳媒雲集北京及協辦城市,當外國記者向中國當局投訴,無法登陸一些網站之後,一些以往被中國封閉的網站已經解封。其中包括了BBC中文網及中文維基。可見北京政府暗地裡進行很多工作。為什麼他們要封閉這麼多外地網站?就是要控制網上信息傳播,容易作出監控。一旦網民在境外創造了言論中心,什麼事情也可以發生。這是他們不願意看到。

雖 然開放了一點,網民自由了一點,不良分子的破壞也多一點。近期中文維基條目快速增加,但涉嫌侵犯版權的內容也有增加的趨勢。版權意識不足與考證不足是內地 普遍的現象。因此,縱使人力物力超越其他地區,中文維基百科全書的素質依然不足。編寫中國有關的條目往往需要翻譯英文版本,才能彌補不足。難道外國人比中 國人更懂得中國的事物嗎?

其實國內學術研究也有類似的問題,當然問題更是多方面。從歷史來看,教育常常與政府權力結合,清朝時候以科舉把知識份子的思想牢牢套住,學生希望通過科舉來考取功名,而現在大學仍然以出了幾多個部長為榮。當權者,教育人士,學生三者緊密結合。

另外,內地教育資源不足,惡性競爭嚴重。由於資源集中在權力人士手上,當研究隊伍需要資金時候,便需要關係來打通資金渠道,更可能為了迎合心意來扭曲研究項目。當研究本身不是主題,研究素質自然下降。

同時,研究生為了確保畢業,越來越多的論文由外判團隊製作,或者互相剽竊。把研究research變成re-search,研究氣氛下降,有心研究的士氣也受到打擊。

傳 承方面,為了鞏固自己的學術地位,往往保留一些不教授別人。當研究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好的東西便所剩無幾。沒有好老師,怎樣培養好學生?好像近來國學研 究發展緩慢,反而外國的漢學家對中國的研究越來越深入,深入程度可與國內學者互相輝映,促使國內國學專家關注,甚至參考漢學家的研究。可見,外國研究先 進,而且進步速度更是神速。

資訊方面,自由度不足,侷限了視野,研究進度自然落後,又怎可追趕外國的研究?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讓外國學者參與國內研究或者給國內研究發表意見本可促進研究發展,但往往觸動了民族情緒。器量不足,自我窒礙。

解放人民,先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視野。解放視野,先要解放胸襟。現代化的國家,需要現代化的制度,需要現代化的國民,更需要現代化的思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