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知識就是力量

每個人都知道知識就是力量.誰取得正確的資訊,誰就能及早作出適當行動,特別是投資市場與人力市場.為了讓投資者能夠了解市場,政府與不同機構定期不斷發布各項數據.如果只有數據,而沒有適當的知識,難以作出判斷與分析.由此推廣到其他領域,人類從環境觀察,了解現實世界的各種現象,根據知識來分析判斷,並且最終作出適當行動,可以解決問題,甚至可以避免災難.

在這個知識型社會,每個人付出很大努力來創造知識與資訊,無論知識與資訊是否已經商品化,我們都應該明白他們值得擁有一定的權益來保障他們的努力.這種保障作者權益的就是版權背後的精神.如果我們反過來從用家看,他們只能夠接觸及傳播沒有版權問題的資訊.其實,仍然有很多東西因為傳統版權的僵化或者新媒介沒法防止非法複製而未被發表,窒礙了知識的普及與資訊的傳播.

在某個程度,僵硬的版權法律成了資訊與知識流通的障礙.因此美國作出了第一步,定立創作共同的許可證(Creative Commons),讓所有作者很輕易合法地分享,混合與再用一些作品.它不像版權全面限制,也不像共有領域全面開放。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 是人類的一部分作品與一部分知識的總匯,可以包括文章、藝術品、音樂、科學、發明等等。對於領域內的知識財產,任何個人或團體都不具所有權益(所有權益通常由版權或專利體現)。這些知識發明屬於公有文化遺產,任何人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和加工它們(此處不考慮有關安全、出口等的法律)。[WIKIPEDIA]創作共同法案可以讓作者有很多選擇,在保留部分權益與資訊流通作出平衡.

標誌 縮寫 全稱 說明
by 姓名標示
Attributed By
您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演出本作品;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保留其姓名標示。
nc 非商業性
Non-Commercial
您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作品。
nd 禁止改作
No-derivatives
你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作品。
sa 相同方式分享
Share-alike
你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若您改變、轉變或改作本作品,僅在遵守與本着作相同的授權條款下,您才能散布由本作品產生的衍生作品


[from wikipedia]

最初在互聯網上採用創作共同許可證受到質疑.尤其是,互聯網是跨國界,而許可證中有很多美國獨有的法律概念.怎樣執法已經是個問題,而且到現在沒有一套全球遵守的互聯網法律.因此互聯網常常被認為是無政府狀態,是罪惡的溫床.幸好,各地開始作出努力,好像中國,台灣,澳洲,德國,印度,以色列,日本,義大利,波蘭,馬來西亞,挪威,西班牙,把美國的創作共同許可證本地化,促使當地公民可以跟從,讓知識可以共享.因此,中國內地把創作共同翻譯為知識共享.

在傳統世界共享知識,從知識的創造開始,需要通過期刊或者書籍來發表,經過訂購與運輸過程,讀者差不多要等待四個月來能接觸最新的知識.現在,知識可以在網上即時發表,在地球的另一端讀者差不多即時得到.讀者可能得到啟發,促使新的知識誕生.意見與知識交流在互聯網快速地進行,讓視野擴展,讓全球公民的概念逐漸成了雛型。社會進化或者發展也在加速進行。



問題就是知識擴散在不同的地方,沒有任何組織,難以尋找。幸好,wikipedia維基百科的協作計劃誕生,它成了人類知識集結的地方。任何人士都可以編輯,把所有知識匯聚一起,讓所有人免費獲取知識,而不受到廣告滋擾。隨著維基百科,更多更多的協作計劃不斷湧現,好像維基新聞,維基教科書維基語錄


其中維基物種啟發了艾德華·威爾森,促使了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的計劃。雖然維基百科急速成長,但素質仍然不高,評審機制沒有好好發揮。因此,導致大眾百科(Citizendium)在2006年誕生。它要求用戶的真實姓名和身份,並要求內容通過專家評審。近來,google也在2008年開始類似的計劃(KNOL),讓真實用戶編寫自己的知識條目,同樣需要通過專家評審,讓內容更可靠。除了這樣,google的KNOL讓編者加入廣告欄以謀取利益,吸引編者投入貢獻。



知識共享氣勢一時無兩,除了公眾參與外,大學也積極公開課程資源,並且為此成立Open Courseware Consortium。成員包括了MIT,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Boston,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日本的東京大學,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法國Paris Tech, 南韓的Korea University, Kyung Hee Cyber University, Kyung Hee University, Pukyong National University, Pusan University,中國的北京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等.大部分內容都是以創作共同by-nc-sa授權。其中MIT參與計劃的目的就是unlocking knowledge,empowering minds.(解放知識,促進心智)雖然路途遙遠,但已經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Knowledge is Pow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