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資訊時代,缺腦時代



曾經風光一時的樓上簡體字書店,近月受人民幣率屢創新高、油價高企及租金上漲影響紛紛結業,其中有20多年歷史的龍頭書店文星圖書也不支倒地,上月底已關門停止營業。有文化評論員表示,旺角城市中心原有「香港書城」之稱,「家連文星都執笠,呢個書城都會散檔。」

方先生感慨地說,受到人民幣率不斷創新高,租金一年升兩成,加上油價高企,運費急漲,令樓上書店經營困難,「呢度舖租接近4萬,文星8萬,點做?8月租約期滿我都會搬。呢幢大廈曾經有7、8間書店,家剩番約3間」。

文星圖書負責人何月東,人稱「東哥」,有份創辦青文書屋,後另起爐灶開設文星。他十分愛書,立志經營書業,05年因區內簡體字書店如雨後春筍,競爭激烈,但他表示會堅守文星的陣地,「寧可拚死沙場,也不會臨陣逃避」,但最終難逃結業命運。

文學歷史哲學的書籍都是需要腦力來消化,所以文史哲的銷售數字、這類書店能否經營不但反映閱讀風氣,也反映了腦力指數,對腦力的欣賞指數。資訊及知識爆炸,需要更多腦力來處理和欣賞。只有高度腦力才能在這樣變幻莫測的世界站在前沿,定出方向,找到謀取社會幸福的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