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天氣熱了,地球熱了

天氣熱了,地球熱了,我們的將來可能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馬爾代夫的水平線不斷上升,政府要急謀對策,可能要搬遷到其他地勢高海島。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也常常受到水災威脅。差不多每年孟加拉都有水災,現在也門也有水災。


加勒比海國家蓋亞那最近接連遭逢七場水災,造成農業與畜產業損失,也引發部落客眾怒。




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對新奧爾良的破壞過了4年都未能彌補。

為什麼地球突然有這麼多海水?颶風的破壞力越來越強,哪裡來的能量?為什麼天氣越來越熱?大家都應該知道是溫室氣體導致大氣層越來越熱。


美國航太總署(NASA)最新預測(2007/12),北極冰層將於2012年夏天前全部融化。原本北極冰層可反射80%的太陽光,使陽光返回外太空。可是,冰層融化,露出海面,海洋更容易吸收陽光熱能,導致冰層融化加劇。

另一方面,根據聯合國資料,1950年全球人口大約25億,2000年超過了60億,預計2050年超過了80億。短短50年的人類發展,人口多了一倍。同時,平均來說,每人越來越富裕,耗用能源與資源不斷增加,加上全球化,貨物在全球流動,運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更多。


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都是主要的溫室氣體。畜牧業、工業、汽車、船舶、飛機等等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甲烷的熱能上升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而氧化亞氮的熱能上升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96倍。兩者的主要來源其實是畜牧業。


2007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暨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主席帕喬里建議:不吃肉,不開車,騎腳踏車,減少消費。因為肉類是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生產1公斤 的肉,會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畜養和運送1公斤牛肉、豬肉和羊肉所消耗的能源(包括了生產、運送、處理等等程序),相當於點亮一個100瓦燈泡將 近3周。另外,往往需要砍伐森林,將之轉為放牧用地。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伐林取地,每年產生5兆2千9百10億磅二氧化碳。70%的亞瑪遜雨林砍伐作 為牧場之用,每5秒鐘,我們就失去如足球場般大的雨林面積。



現代工業化大量畜養,畜養動物排出的腸氣和糞肥所產生的甲烷,超過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甲烷熱能上升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每秒產生八萬六千磅動物排泄物,為美國所有人口排出量的一百三十倍;高濃度排泄物污染水源、空氣,並破壞土壤表層。

據估計,人類70%用水量是用在餵食經濟動物。一磅牛肉需要2,500加侖的水;一磅番茄需要29加侖的水;而 一磅全麥麵包則需要139加侖的水。同樣生產一磅食物,生產牛肉所需的水,為蕃茄的86倍,近全麥麵包的18倍。

除了肉類,我們所使用的紙張大部份來自桉樹(Eucalyptus)。非洲與祕魯的貧窮農民為了生計大量種植桉樹。桉樹生長快速,從土地抽取水分也特別快 速。桉樹本身含有毒素,只有樹熊才能解毒。因此除了澳洲,其他桉樹種植地都是寸草不生。特別是當原本的樹林被桉樹取代,原有生物會因而絕種。

總而言之,我們要減少食用肉類,吃素就最好。減少使用紙張木材,使用再造紙就最好。如果我們今天不正視問題,西伯利亞永久凍土下大量冰封的甲烷可能因為全球變暖而被突然釋放,導致變暖幾何級數上升。地球隨時變成煉獄。



世界本來很美麗



人類不斷逆天而行,用能源對抗天然環境,最後耗盡了所有。



不斷擴展農地,除了農作物,其他什麼物種也沒有。



西班牙的溫室,上有從石油提煉的塑料上蓋,下有從石油提煉的肥料。



還有噴灑的農藥也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





當石油沒了,石油時代馬上結束,如果人類仍然依賴石油,社會將進入混亂。

圖片來源:地球很美有賴你 / Ho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