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等係度

廣府話, (等)係度,意思指放在這裡。(等),解作放置。大家以為本字是躉。躉,《字彙補》東本切,敦上聲,卻是指批發,譬如躉賣。

另外,有人以為是頓。《說文》下首也。即點頭。又《博雅》頓,僵也。又《揚子·方言》頓愍,惛也。即糊糊塗塗,懵懵查查,打懵仔針。又《增韻》貯也,宿食所也。又《增韻》次也。頓,壞也,止也,捨也,緩也,不利也。唯獨沒有放置的解釋。

有聞, (等)本字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支義切,音觶。《說文》置也。《正韻》納之也,猶言安著也。安置、放置。西周時期,詩經˙小雅˙谷風:「將恐將懼,寘予于懷。」

谷風

習習谷風.維風及雨.將恐將懼.維予與女.將安將樂.女轉棄予.
習習谷風.維風及頹.將恐將懼.寘予于懷.將安將樂.棄予如遺.
習習谷風.維山崔嵬.無草不死.無木不萎.忘我大德.思我小怨.

根據爾雅:卬,吾,台,予,朕,身,甫,余,言,我也。

可惜,由於字型相似的問題,除了寘予于懷,網上還出現了寘子于懷,寘于予懷等等無數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