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追尋德國通識教育

有朋友曾經問德國中學的通識教育比香港好嗎?

不禁要問德國通識教育是否像香港是獨立的學科?

如果是,該怎比較?如果不是,通識教育會以什麼方式出現?

如果是好幾個學科,那麼應該以整組學科的表現作比較。

所謂表現,該看三個方面,課程設計,老師培訓,學生能力表現。

課程設計,要看目標,看內容有多完整和一致,看教學方法,看具體執行細節,看修訂速度。

老師培訓,要看評定準則,看培訓是否符合推行進度,看修訂速度。

學生能力表現,要根據課程目標定立水平指標,水平指標要仔細,但要找到指標量度方法。

最後,要比較兩地的通識教育,是看兩者成效。即兩者目標示是否對社會產生適當預期作用。其次是推行期間,有沒有外在因素有損成效?


德國教育制度比較複雜,中學分初中高中,而初中可分四種:Hauptschule一般主流學校、Realschule現代學校、Gymnasium文法學校、Gesamtschule綜合學校。高中可分文法高校和職業先修高校。

初中課程一般包括,德文,數學,第一外語,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第一外語一般是指英語,其次為法語。高中更額外包括了美術,音樂,歷史,地理,哲學,政治,經濟等等。可見德國中學的通識教育,以歷史,地理,哲學,政治,經濟,這五個社會科學科目出現。[1]

怎樣比較呢?先從宏觀社會比較,聯合國制定了一個人類發展指數, 以平均壽命,教育指數和收入指數三個方面為準則。根據2011年的報告,德國人類發展指數達到0.905(其中25歲以上受教育平均達12.2年),而香港則只是0.898(其中25歲以上受教育平均達10年)。在過去的31年,德國人類發展指數上升了69%,香港都升了77%。[2]可是,直至2010年,德國擁有中學學歷的人口大約有97.2%,香港則是62.7%。

除了數量的比較,質素如何比較?這裡有個參考,叫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綜合評估閱讀,科學和數學三個領域。根據2009年報告,香港總分533,德國竟然是497。德國排行二十,香港排行第四,芬蘭第三,南韓第二,上海第一。雖然沒有直接量度的指標,但這是否反映德國的通識教育並不是比香港好很多?暫時都沒有頭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