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梁振英開口夾著利?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說, 如果七月一日不能立刻改組政府架構 , 就要用過去政府的工作速度和效率做事, 發展會落後於人 . 他又說不明白為什麼現時興建公屋需時七十個月, 認為新政府上台後要研究盡量壓縮工程 .梁振英下午出席一個活動時澄清 , 並非不滿現政府的工作效率低 , 認為現時政府很想做事利落一些, 但在工程以外 , 有很多手續程序要處理 .

批評真的容易開口夾著利(LEI6)。這個利字,若從讀音找,利, 離, 吏, 莉, 俐, 蒞, 痢, 詈, 浰, 猁, 鬁, 唎, 蜊, 娳都沒有舌頭意義。

我們都知道(利),指舌頭。舌,《唐韻》《集韻》《韻會》《正韻》食列切。從聲母看,食,乘,神,繩 讀作 (s-) 。 從韻母看,列 讀作 (-it)。因此,廣府話讀(sit)。

然而,客家話則讀set/siet/sat/sad。日語念作SHITA。可見,隋唐時期,舌的讀音已經穩定。

但為什麼,廣府話把舌講成利?

看看與舌同義字的有函,《正韻》胡男切,音含。圅,函本字。肣,胡男切,音含。全部讀作HAM。

可能,不想聽到蝕本/折本 。蝕,《唐韻》乗力切,sik。折,《集韻》《韻會》《正韻》之列切,zit 。可是,折又讀舌。根據《說文解字》,解釋為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