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港鐵北港島線的問題


港鐵日日擠塞的問題其實大家都應該看到,主要有兩大樽頸。其一大量乘客從東鐵轉往太子,其二就是金鐘站,從中環到銅鑼灣都塞滿人。由此可見,大量市民從新界北新界東前往中環到銅鑼灣一帶,需要新的過海鐵路,期望沙中線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過海後第一個站不能再是金鐘站,否則於事無補。因此期望北港島線可以負責沙中線的乘客。

另一方面,港島東部上班時間,列車到北角很多時候爆滿。相信主要客源來自太古站。 筲箕灣以東有早上上班的特別巴士班次疏導。如果要等乘客面對滿座而改搭北港島線,便需要很多時間改善爆滿問題。如果分拆原港島線,則主動分流減壓。分拆點應該是北角站以東的太古站。

最後就是北港島線接駁東涌線的問題。由於路軌設計限制,東涌線班次很疏,約7分鐘一班。北港島線則可以2分鐘一班。可以把香港站定為可相通的交會站,北港島線每4班有一班可以開往東涌線。東涌線則調整為8分鐘一班,便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