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網絡世界盛衰


2001年網誌誕生,2004年被認為會演變成一股強大的政治評論勢力2009年網誌踏入高峰期,慢慢開始衰退到今天。其主因應該離不開臉書facebook用戶高速增長。網民注意力轉到臉書。其實Facebook近年也出現疲態。

同樣,Yahoo! Messenger 在2009年進退失據。MSN Messenger 也節節敗退。因為Skype能夠讓用戶用手機互通消息。2011年,twitter冒起微博也飆升。隨著蘋果重新被大眾介紹智能手機,三者都努力掌控手機市場。因為電腦可以放下,但手機卻多隨身。手機成了競爭的焦點。



於是,新起的公司努力結合短信,網絡即時信息和圖片分享。因此,各樣服務供應商加速社群分裂,雖然有單一的登入服務,但沒法拿到個人資料。無論登入服務有幾開放,供應商都不願採用,另願重新輸入個人資料,來增加數據的價值。



同樣,網絡熱潮從分享個人信息,到個人娛樂,到現在開始轉向個人學習。雖然知道知識就是力量學習資源也不少,但真正全面開放的網上課程(MOOC)都是2012年才開始。

MOOC從PC用戶開始,會否向手機進攻呢?下次講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