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星期六

沙田區九約十年一屆乙酉年太平清醮

沙田區九約十年一屆乙酉年太平清醮 在27/10-31/10舉行。 九約村民邀請老倌在沙田插桅杆村對開空地 演出傳統粵劇 。

什麼是沙田九約?
所謂約就是幾個村聯合起來的組織。沙田九約包括:
1.大圍約------積存圍
2.田心約------田心圍,新田
3.徑口約------上徑口,下徑口,顯田
4.隔田約------隔田,山厦圍
5.排頭約------排頭,上禾輋,下禾輋,銅鑼灣
6.火炭約------火炭,拔子窩,落路下,河瀝背,九肚,石寮洞,山尾,黄竹洋,長瀝尾,凹背灣,龜地,禾寮坑,赤坭坪,馬料
7.沙田頭約------沙田頭,作壆坑
8.沙田圍約------沙田圍,多石,灰窰下,茅笪,元洲角的王屋和謝屋
9.小瀝源約------小瀝源,插栀桿,十二笏,牛皮沙,大籃寮,石鼓壟,黄坭頭,觀音山,芙蓉別,線草岩,老鼠田,南山,花芯坑,梅子林

有什麼
傳統粵劇?太平清醮中所演出的粵劇都稱呼為神功戲來酬謝神恩。神功戲都是著名的例戲:碧天賀壽(簡稱賀壽),六國封相(簡稱封相),跳加官(簡稱加官),天姬送子(簡稱送子)。

其實欣賞粵劇,尤其是例戲,重點不在故事內容,反而是欣賞老倌的功架。等於看外國歌劇,看的都是舊故事例如:孤星淚、西城故事、仙樂飄飄處處聞、羅密歐與 茱麗葉等等。看演員的演出。足球球賽不是光看比數,而是看朗那度插花,看斯丹的腳法,看球員精湛的球技!欣賞球賽需要了解足球,同樣欣賞粵劇也需要一點能 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