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萬曆十五年



萬曆十五年在傳統的中國歷史視野中是一個普通的年份。當年沒有什麼大事情發生,只是海瑞、戚繼光相繼去世。相反,萬曆十年(1582年)張居正去世,萬曆二十年(1592年)援朝鮮之戰,萬曆三十一年間的「妖書案」,接下來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起的「三大案」(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的薩爾滸之敗等。可是,對於歷史學家黃仁宇,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年份,是當時中國體制發展的最高點。在1985年出版的<萬曆十五年>(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中,他從不同的故事著手,花了30年的心血以多個側面的角度來看中國體制、傳統思想、民族性格,讓人反思當中的問題。雖然都是耳熟能詳的悲劇故事,但是往往正是我們所忽略的,把它們綜合起來就能看到一些更深層的問題。這些悲劇故事不但是聯繫著中國歷史的悲劇,也是明朝步向衰亡的開端,是。因此,我認為值得一看。

主要章節如下:
  • 第一章 萬曆皇帝
  • 第二章 首輔申時行
  • 第三章 世間已無張居正
  • 第四章 活著的祖宗
  • 第五章 海瑞——古怪的模範官僚
  • 第六章 戚繼光——孤獨的將領
  • 第七章 李贄——自相衝突的哲學家
看!消極對抗的萬曆帝孤獨地面對迂腐的教條和僵化的制度,而不阻止人禍的降臨。

看!權臣張居正如何高高在上,為我獨尊,漠視原本的人文關懷,但也被僵化的儒家思想所套牢。

看!明哲保身的申時行放棄使用權力來解決問題,以拖延作為解決,以矇騙為樂,以奉承為武器。

看!孤獨的戚繼光在文官當道的國家中,雖然曾經改革軍隊,但仍以愚忠代替理性,放棄抵抗,被流放,最後鬱鬱而終。

看!古怪的清官海瑞如何墨守成規,漠視人民實際生活苦難,以烏托邦為生活。

無巧不成話,劇作家湯顯祖也是明朝萬曆年間的人,也反映著文人以避世來逃離苦難。

最後,明朝的制度崩潰至不能逆轉的地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