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針山的真杉傳說

帶著朋友一塊去遠足,特別開心。不同的朋友才會擦出不同的火花。對我來說,我以前很少像導遊般講解沿途風光。因為我的台灣朋友參與了那次針山遠足,那是她第一次在香港遠足,所以全程需要我的普通話旁述。

針山在那裡?就是在城門水塘東邊的一個小山。針山高532米,樹木不多,山勢陡峭,兩旁都是危險的斜坡。

我們一群六個男女從沙田火車站出發,到田寮。其實,田寮是新界舊村落,早在1898年已經存在。我們往上走,經過道風山、友愛村,到了馬路的盡頭,大約海拔140米。我們沿著明顯的路徑,慢慢走在山頭。針山已經出現在我們的左邊遠處。那個時候,我開始介紹針山("zhen shan",needle hill)。我的台灣朋友卻有點莫名奇妙,還問杉樹哪有真假之分,後來才知道以為介紹真杉("zhen shan")。惹來哈哈大笑。

當我們到了山脊,便沿著麥理浩徑第七段走。由於地勢突出,我們可以觀賞兩面的風光。一邊是城門水塘,另一邊是沙田。登頂後,大家都需要休息,台灣朋友卻面不改容,真厲害。

城門水塘歷史悠久,建於1923年,可儲水9億加侖。當地的舊村落如城門老圍、白石窩、碑頭、石頭見、芙蓉山、南房肚、大碑瀝、張屋便從此消失。1935年展開第二期工程,除了將主壩由115呎加高至275呎及加建82呎高的菠蘿凹副壩,同時還興建了九龍接收水塘及石梨貝濾水廠。水量上升至30億加侖。由於落成時正值紀念英皇佐治五世登基25年,水塘曾易名為銀禧水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