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電子閱讀學生失去耐性


最近有一些報導關於學生在電子閱讀的表現,當中發現專注能力降低,專家稱之為專注力缺乏症候群(Attention-Deficit Disorder)。

紐約大學教授Douglas Rushkoff 一年前寫了一篇文章,Google 讓你變笨的這十年(The Decade Google Made You Stupid),說網路是注意力缺陷障礙 ADD(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注意力缺陷障礙的一般症狀如下:

  1. 難於注重細節,在學校或其他活動犯了很多不小心錯誤
  2. 容易分心,常被不相關的事情打斷正在進行的任務
  3. 在任務或活動無法維持注意力集中
  4. 難以完成需要集中精神的事情
  5. 經常從一個未完成的活動轉移到另一個活動
  6. 時常拖延
  7. 工作雜亂無章
  8. 忘記日常活動(例如,缺少約會,忘記帶午餐)
  9. 經常轉移話題,不聽他人

當面對電腦螢幕,我們不會慢下來,也不會深一層思考,僅僅是翻閱,也可能同時做別的事,但不會與我們的思維融合。許多研究文學、記憶與認知、語言學習、神經科學、人際傳播的學者與專家,都持相同的看法,網路媒體偏向膚淺的資訊處理,僅是掃瞄資訊,而非深入學習。


我 認為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電腦閱讀都是追尋即時資訊,我們的行為模式往往是目標導向的。可是,當我們電腦閱讀遇到不明白的時候,會跳出來,尋找有關的資 訊,於是突破了傳統直線閱讀模式,變成了非直線閱讀。其實傳統直線閱讀模式中,我們也會中途離開閱讀主題,沉思有關事情,但會受制於我們的情感與記憶,大 部分時候仍然保持閱讀的連貫性,以思考來帶動。電腦上非直線閱讀,延伸的閱讀會帶來新資訊,不斷刺激我們,導致偏離閱讀的主題,讓我們容易分心。

電 子閱讀器的出現,給大家帶來想像空間,學校教育、用閱讀器替代印刷課本,立即成為龐大的潛在市場。2009年 Amazon 捐贈了一批 Kindle DX 閱讀器,給美國七所大學教學實驗,看看在課堂上是否與紙本教課書有同樣學習效果,結果「考試」不及格。維吉尼亞大學的Daren商學院,有75%至80% 的商學院MBA學生說,他們不建議把Kindle用在課堂裡作為上課的工具,MBA課程的負責人Michael Koenig 解釋,學生覺得電子閱讀器過於刻板,跟不上教室的快速教學環境,尤其在翻閱內頁、查找圖表上,遠不如紙本書容易。

普林斯頓大學的學生說, 閱讀器不但比紙本教課書降低了學習效率,更增加課堂討論的困難,也不容易複習以前的講授內容,另外在課堂上不能快速的記筆記,原本應該記下來的材料因而減 少。冰島的雷克雅維克Reykjavik 大學有 40% 的學生說,紙本書與閱讀器是不同的工具,都很有用,但 70% 的學生說他們還是慣用課本,課本在學習上比電子畫面容易。

至於為什麼大家覺得用紙本教課書學習較為容易,Xerox 歐洲研究中心發表一篇研究報告,說學生愛用紙本書是因為可以在書上記筆記、加註,而且容易追蹤閱讀的位置,不若電子畫面需捲動同時有其他的干擾。據密西根 州立大學Wayne的研究結果,紙張比電子畫面的閱讀速度快10%到30%。Xerox 歐洲研究中心的報告進一步分析說,學習需要做歸納與總結,歸納與總結則需要對內容深入了解,對電子閱讀來說,深入了解非常困難。

Paper Because 網站說,紙張已存在兩千年,早就證實了是傳遞資訊的有效方法,從書本學習,仍是兒童成長的基石。根據Social Stratification 發表的研究報告,家裡藏書很多的兒童,在學校的表現優於家裡藏書少的兒童,而且不分國家、貧富、父母的社會地位與教育水平。另外一份北卡羅萊州對公立學校 學生的研究,回家使用電腦的五至八年級學生,數學與閱讀能力正在減退,主要原因是在家裡做功課受到電腦的干擾。

Paper Because 並不反對電腦,相反的認為電腦是現代教育極有價值的工具,電子閱讀器也終會找到適當的位置。今天的學生仍愛用印刷課本,是因為紙張更有親和力,也是學習效率最高的工具,許多教育專家都同意這一論點。

我認為電子閱讀器暫時只是故步自封,只停留在單向閱讀的功能,導致用家以為閱讀器比較刻板。電子閱讀器只要結合平板電腦手寫功能,並且把電子墨變成了彩色,成效應該可以大放異彩。

有關文章:

  1. 活用searching 使你聰明
  2. 閱讀的好處
  3. [博文札記]:電子閱讀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