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從義海豪情走進皇軍鴉片歷史

(From TVBI)
義海豪情劇情講述日本皇軍佔領廣州後,主動與毒販東泰公司合作搞鴉片生意,美其名為建大東亞共榮圈,實為麻醉當時中國人反抗心理。歷史中的皇軍是否需要與中國公司合作呢?

根據歷史研究,皇軍完全主導了整個東亞地區的鴉片生意,規模比東泰公司更大,更有組織。

後藤新平 (Wikipedia)

在締結馬關條約割讓台灣之年的1895年11月13日,後藤新平向伊藤博文內閣的內務大臣提出《台灣的鴉片制度意見》中說:「當時鴉片輸入稅約80萬(日)圓,如果改為日本政府的專賣,以禁止稅的意思加以三倍的價格出售,即可得240萬圓的收入,可以充當台灣地方殖民衛生的費用」,如此引導日本當局確定在台施行鴉片漸禁政策。

1895年9月就任內務省衛生局長之後不久,即兼任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開始在台灣操縱鴉片煙膏的製造。後藤的手下加藤尚志就任製藥所所長之後,就籌備實施鴉片專賣制度。根據《阿片令施行規則》第四條,台灣人吸食鴉片還必須申請執照,繳納特許費,執照分三級,最高每月繳三圓,但當時日薪最高者五十錢只有一人(特許費佔了6日日薪)。1902年後藤因在台施行鴉片制度之功,獲得日本天皇勳二等旭日獎章。那一年,他的鴉片專賣收入達300萬圓,佔歲收的25.3%。

後來,日軍在東北及華北廣植鴉片。在東北設立鴉片煙管理所一千六百三十一所,在十二年(1933-45)期間,中國國民因鴉片嗜好中毒而死者達十八萬人。早於一九三八年三月四日羅森致德國外交部報告中便寫道:「在龍潭(南京郊區)首次出現鴉片。眾所周知,在日本治外法權的保護下,利用方便條件生產毒品,是日本軍界對華政策的主要支柱之一。」

918事變後,駐紮台灣的日本軍想發動類似的行動一舉佔領福建。為了這個計劃,便利用販毒開籌款。在福州,由日籍人士開辦的洋行,90%都經營鴉片,賭館,妓院生意。從伊朗走私的鴉片低至每兩2.3元,於是在中國境內大量傾銷。雖然1929年,國民政府正式開始禁煙,但仍然容許廈門入口鴉片,營業額遽聞高達3000萬。

日本佔領廣州前,已經佔領珠江口的上川山下川山兩個島,利用砲艇運送大量紅丸(海洛因)到這兩個島販賣。當時台山賣每兩7至8元,日軍則以每兩2.5元傾銷。佔領廣州後,馬上成立治安維持會,並且到處設立名為談話室,戒煙室的鴉片煙館,成為治安維持會的經濟來源。

1939年,日籍台灣人陳思齋以每月黃金1000多兩取得廣州全省鴉片專營權。他所建立的福民堂由當初70間售吸所,僅在1939年10月至11月期間,就賣出鴉片12.9萬兩,每月利潤30多萬元,發展到1940年,登記的煙館就有852家。那些專營權專款,煙館保證金都儲於上海台灣銀行,但是保證人為當時的日本大藏大臣。

鴉片來源由當初從伊朗入口,到後來從大連,熱河等地。為了增加供應,日軍以各種手段強迫廣東的許多地方種植鴉片,規定從化、番禺等地的農民必須種植罌粟。

廈門籍的「上海鴉片大王」葉清和在1940年2月,在日本特務人員陪同到廣州,初步集資60萬,以供應廈門,香港,廣州,汕頭的毒品需求。在日本特務協助下,成立福興公司,經營貿易運輸業務。

戰爭後期,日本在中國以外東南亞的佔領區,吸食鴉片的華人多達20萬。日本興亞院要求中國境內種植場增加毒品供應。1940年,滿州國年產1700萬兩鴉片。內蒙年產1000萬兩鴉片。1942年,內蒙計劃生產1780萬兩鴉片。所有鴉片利潤都撥歸日本國庫所有。



到了日軍投降時,仍然保存了52萬公斤生鴉片,2844公斤嗎啡。1945年8月,蘇聯軍攻破瀋陽,便發現專賣局地下室藏有幾噸鴉片原料。




參考資料:
  1. http://www.mh.sinica.edu.tw/MHDocument/PublicationDetail/PublicationDetail_676.pdf
  2. http://www.haixiainfo.com.tw/SRM/174-757.html
  3.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1/8/5/4/100185412.html?coluid=55&kindid=1150&docid=100185412&mdate=0911123624
  4. http://www.haixiainfo.com.tw/SRM/43-5286.html

延伸閱讀:
  1. 鶴見祐輔《正傳‧後藤新平》3台灣時代、東京、藤原書店、2005年。
  2. 安藤良雄編《近代日本經濟史要覽》、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83年。
  3. 《正傳‧後藤新平》2衛生局長時代、東京、藤原書店、2004年。
  4. 山田豪一《滿州國-阿片專賣》
  5. 賀來佐賀太郎《支那鴉片制度意見》,1916年9月
  6. 二反長半(1977),《戰爭と日本阿片史一阿片王二反長音藏の生涯》,東京:すばる書房。
  7. 千田夏光(1980),《皇軍阿片謀略》,東京:汐文社。
  8. 《日據時期台灣鴉片漸禁政策之研究--1895∼1930》
  9. 《日本殖民體制下的台灣鴉片政策》
  10. 《台灣拓殖株式會社之成立及其前期組織研究》
  11. 《日據時期臺灣鴉片問題之探討》
  12. 1930年鴉片政策之風波
  13. 後藤新平的治台理念與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