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妊娠糖尿病趨升 孕婦奶粉增風險 戒掉油糖多蔬菜 適量運動降風險

妊娠糖尿病趨升 孕婦奶粉增風險 戒掉油糖多蔬菜 適量運動降風險


  (明報)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不同公立醫院的統計均指出,孕婦的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的病發率呈上升趨勢。因曾患此病的婦女及其子女將來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婦產科學者建議母子應及早齊齊遵行健康飲食和多運動,以減低將來患病的風險;而正懷孕的婦女則不要胡亂服用鐵丸及飲用孕婦奶粉,以免患病和造成難產情况。
無論是病情較輕微的「妊娠葡萄糖耐受性減弱」(簡稱Gestational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還是真正的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betes Mellitus),均對孕婦及胎兒帶來影響,故世界衛生組織也重視GIGT的問題。
勞 子僖又稱,根據本港的研究,就算誕下的嬰兒屬「重磅」級數,意即體重接近四公斤(8.8磅),但由輕微妊娠糖尿病(GIGT)母親誕下的,出現併發症的機 率較高,達44%,一般產婦的則為25%。這些併發症包括肩難產、因輕微缺氧而吸入胎糞、受細菌感染,以及因黃疸(Neonatal jaundice)而需「照燈」等。

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教授勞子僖(內外全科醫學士及醫學博士)引述瑪麗醫院的統計數字指出,2001年約有15%孕婦患上不同程度的妊娠糖尿病,但2008年則上升至接近18%。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梁國賢也稱,該院本地孕婦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比率,由2008年的7.7%上升至今年(截至9月)的13.7%。醫院管理局提供的統計數字則指出,本地孕婦的患病率由2007年2.83%上升至2009年的3.32%。
勞子僖直言,本地妊娠糖尿病是「最嚴重且不停在增加的問題」,固然高齡懷孕及肥胖等風險因素均會增加患病風險,但在營養過剩的香港,飲用孕婦奶粉、 吃甜品、進食太多白飯或馬鈴薯等碳水化合物,以至在無貧血情况下胡亂服用鐵丸,均會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一般孕婦都投訴孕婦奶粉都非常甜,有些加入 巧克力味道,吃了便非常飽。可見,糖分很高。他勸喻孕婦不要盲目補鐵及過量進食,尤其孕婦奶粉更是無必要。縱使孕婦奶粉強調加入葉酸預防胎兒不正常,但一 般婦產科醫生都會給孕婦吃足夠的葉酸丸。
在 受孕前適當攝取葉酸,已經證明可減少胎兒神經管道畸形發生並且防止脊柱裂。胎兒的神經管道成長於妊娠首28週,所以解釋受孕前攝取葉酸是何等重要。在菠菜 與其他綠葉蔬菜都發現大量葉酸,譬如甜菜、花椰菜、蘆筍、柑橘類水果和瓜類、鷹嘴豆。在美國與加拿大,很多小麥產品都已經加入了葉酸。

可 惜,中國山西省由於飲食關係,出現很多怪病嬰兒。環境污染嚴重的山西省被中央傳媒披露當地出現眾多怪病嬰兒,不少嬰兒出世就患先天性雙軌唇齶裂、先天性腦 積液膨出(腦積水)及神經管畸形等疾病。據統計,山西是中國新生兒缺陷發生率最高的省份,為全國平均水平的4倍。當地有醫生認為環境污染、飲食習慣是疾病 元兇,但北京大學專家則指出,怪病主因是孕婦體內葉酸過低。
35歲以下孕婦亦有風險 雖然傳統以來,醫學界均指35歲或以上的孕婦較大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但勞子僖於2006年發表的研究指出,35歲以下的孕婦同樣有可能,與20至 24歲的孕婦比較,25至29歲的患病風險高一倍半,30至34歲高近3倍半,35至39歲高10倍,40歲或以上更高達15倍。故此,35歲以下的孕婦 也不能對此病掉以輕心。
勞子僖並指出,預防妊娠糖尿病不單是為了孕婦﹕「妊娠糖尿病是惡性循環的開始,其影響會延續至下一代,影響子女兒童期及成年早期的健康。」他引述一 項今年發表的本地研究指出,由妊娠糖尿病孕婦誕下的子女,在其15歲時患上代謝綜合症及出現超重的機率,分別增加17倍及10倍。此外,這些孕婦日後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也會較大,故兩代人均應及早遵行健康生活模式,減少日後病發機會。

其 實孕婦應該做適量的運動來預防妊娠糖尿病。全美婦產科醫生協會最新的指引建議:孕婦每天應進行30分鐘的中等量的身體運動。運動可減輕懷孕的壓力、改善情 緒和提高能力水平,同時,還能減輕浮腫、足部水腫和便秘。運動有助於保證身體血液循環系統。經常運動能幫助你“燃燒”(消耗)過多的脂肪,從而降低體重, 在九個月的妊娠期內都是這樣。運動還能幫助你在產後有效地修身,而且自然會燃燒體內過多的壓力荷爾蒙,大腦亦會分泌安多芬( Endorphin ) 。多安芬能有效地減輕孕婦的產後情緒低落,即所謂的“產後憂鬱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