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南北韓延坪島衝突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南北韓分裂多年,從來未簽和約,理論上仍然處於戰爭狀態。停火協議只是戰爭時期的其中一個狀態。任何軍事衝突都可以重新啟動韓戰。

韓戰爆發當年是1950年,屬於共產陣營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直搗釜山,美軍協助南韓全力反撲,北韓大軍節節敗退,一年之間軍隊退後到中韓邊境。中國剛剛立國不久,百廢待興,但仍馬上派軍隊支援,以人海戰術把美韓聯軍推到38線以南。

於是,1953年7月27日雙方簽署停戰協定,38線成了資本主義陣營與共產陣營的分界線。真是沒有共產黨,沒有北朝鮮。可見,兩國差不多生死之交。難怪金正日交棒之前都到中國打招呼,希望中國共產黨大力支持金正恩,鞏固金正恩在軍方的地位。

停戰後,北韓實行共產主義的計畫經濟。隨著多年旱災,經濟不振,人民不得溫飽,危害了政權的穩定。標誌著共產黨的經濟成就所打造的旅遊地標,柳京酒店因為缺乏資金而暫停工程。挨不了肚餓的北韓難民經常逃到中國和南韓。

因此,北韓現在要依靠國際援助,南韓的陽光政策來保持經濟穩定。隨著金正恩要準備接棒,專制政權要以軍事威嚇保持強勢。北韓利用核武器,彈道導彈等來敲詐國際援助,成了慣常動作。等於黑社會到處搗亂,威脅店主收取保護費。
一般情況,北韓最大程度只攻擊沒有人的地方,譬如發射導彈到日本海。平時都在新聞報導發表警告。這次攻擊延平島,明顯超越了模式。可能是金正日為兒子示範如何挑釁外國,並測試南韓美國的底線。

延坪島位於仁川國際機場的西北方80公里的邊境海域。很近嗎?北韓可能擁有5至7枚核武,中短程導彈的有效射程2500-4000公里。大浦洞II型長程洲際彈道導彈,射程可能遠至1萬公里。如果以北部舞水端里為中心,其實整個朝鮮半島,日本,蒙古,西至陝西,南至菲律賓,東至日本都是北韓導彈的射程範圍。大浦洞II型射程東至阿拉斯加,南至澳洲,西至以色列。雖然對美國本土的核威脅很有限,但會破壞美國圍堵中國的防線。
這樣強烈的軍事挑釁是否導致戰爭?首先,現代發動戰爭也要講預算。美國用於反恐戰爭開支為5270億美元,其中伊拉克戰爭花了4060億美元。南北韓如果要打仗,費用也可能要3000億美元。北韓有足夠資金嗎?

第二,南北韓外,美國會否參與?中國會否參與?美國現在集中精神復甦經濟,還沒有抽身伊拉克,沒有太多精力參與另外一場戰爭。中國也要發展自己的經濟來穩定社會,穩定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參與戰爭會嚴重破壞國際形象。中國不會做要自己丟臉的事情。中國習慣做和事佬,緩和各方情緒。

第三,如果南韓統一北韓,北部可能成了負資產。北韓統一南韓,又不太可能。南韓陸軍有56萬官兵,2130輛的戰車,海軍6萬7000人,再加上9艘驅逐艦,以及20艘的潛艇,至於空軍軍力,則有6萬3000人,配上538架的作戰飛機南韓總兵力,大約69萬人。至於駐韓美軍的兵力部署,陸軍有2萬人,海軍300人,空軍則有8000人,以及90架的戰鬥機總計大約3萬人,再加上美國駐日本的3萬6000名官兵,若是兩韓爆發戰事,將可成為南韓軍事後盾。別忘了還有駐菲的美軍,太平洋關島的美軍。北韓整體軍事數量,則是遠遠超出美韓總合,總兵力達124萬人,其中包括109萬陸軍,海軍和空軍,則分別有4萬6000人和8萬6000人,至於裝備部分,北韓擁有3500輛戰車,3艘驅逐艦,70艘潛艦,以及621架的作戰飛機。雖然如此,但從發射導彈準繩度知道北韓軍事技術不如南韓。裝備一般都是60年代的設計。南韓方面,2008年曾耗資11億美元裝備新型靜音潛艇。坦克K1都是1987年設計,而K1A1則是2001年設計。南韓空軍倚靠美製60年代的F5E和70年代的F16。可見,北韓以人數取勝,南韓以技術取勝。以伊拉克攻擊科威特為例子,當初坦克部隊也是數量取勝,但美軍用一個星期便全面殲滅。


第四,如果北韓入侵南韓,不論是否惹來美國出手,北韓人民暴露於南韓人民的思想,可能導致北韓政權不穩。南韓人口4800萬,北韓人口2400萬。絕對有可能從量的變化變成質的變化,鐵幕自然崩潰。金正日看來不會拿自己的江山來賭。

現在北韓志不在統一,志在鞏固金正恩的權力,鞏固自己口袋的收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