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香港食水管滲漏問題

食水管滲漏問題嚴重。不久之前,港島東大部分停水11小時就是為了搶修英皇道的食水管。

緊急搶修當然出於緊急需要,早上知道滲漏,下午就通知,晚上進行搶修。投訴通知時間太短,都於事無補。開展維修工程前發生滲漏不等於辦事不力。始終維修工程受制於人手,工具,時間,交通安排等各方面。從另一方面,當盡力維修而仍然滲漏頻密,便是沒有足夠資源應付實際需要。如果市民支持為維修工程增加資源,維修高峰期後,額外的資源便可能被市民投訴浪費。

可惜,從另外一個食水滲漏新聞,卻發現一個恆久的管理問題。2009年發生逾13,000宗水管滲漏個案,有屋每日更漏走相等於一個標準泳池的食水。2003年起,水務署陸續為全港24條公共屋及20個私人屋苑,安裝監察總錶記錄總供水量,並定期參照用戶水錶計算差額,從中了解食水經由內部供水系統流失情況。審計署發現,雖然大部分屋的滲漏量低於兩成,但仍有5個滲漏量高於三成五,其中一個的滲漏量更高達七成四。據了解,水務署04年已發現問題,並多番要求管理處更換喉管,但維修工程一直到去年8月才展開,期間經過兩次招標,至今尚未完工。由於未經水錶記錄的滲漏量一般不收費,審計署指部分管理公司未必願意即時維修,已要求水務署檢討現行政策,減少屋食水流失。

看來需要根據水務署的大水錶與用戶水錶的差額來向屋苑收水費,以促使管理公司更積極更換喉管。管理公司需要向業主公開帳目讓業主檢察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