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名校

家長追逐名校,希望給孩子充足資源,得到最好教育。

可惜,學生往往要面對同輩的壓力太大,一沉百踩,導致對什麼都沒有動力。當然有些能夠抵住壓力,但養成了爭名逐利的心態。有些則坦然接受了識時務

從學生能力方面看,名校內有很多優異學生,要非常優異才能得到學校關注。如果能力一般而勉強入讀,反而得不到足夠的照顧。所謂寧為雞口,莫為牛後。
老師方面,有人投訴某些名校老師其實很不濟,全靠學生自己的努力,互相協助,度過難關。但不禁要問,那些能自救的學生何來自救的方法。其他學校的學生難道沒有遇到相同的問題?為何名校學生像更懂得自救?可能有師兄師姐幫助。

從排名看,名校排名高,因為收取學生的條件高,校內學生都是優異生。幾乎老師不賣力,也有好成績。於是,學生好不好,非常依靠學生自己。到頭來,要看家長灌輸了什麼態度來面對困難。

另外,像管理碩士課程,名校大部分學生背景都比較好,但可能都跟普通市民家庭一樣,父母不是日理萬機,就是為口奔馳,沒有太多時間照顧兒女。因此,子女出現的問題可能差不多。
名校與普通學校的分別,可能在於課外活動方面。前者資源充足,活動規模大,性質獨特,學生授權協調參與程度高。後者資源少,活動規模小,性質一般,老師主導多。課外活動可以擴展學生視野,增加人生經歷,讓他更成熟。

現在沒有了會考,學生少了歷練,對他們的發展好嗎?
現在把公開考試壓力全部放在新高中文憑,壓力會少一點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