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創意偷懶法

湯姆歷險記中的故事,湯姆也許是偷懶達人,有一段故事是這樣說的。

因為湯姆逃學、打架的劣跡,在一個美好的星期六 早晨,湯姆被波莉姨媽強迫粉刷院牆。 湯姆正感到世界是多麼空虛無聊的時候,別的孩子跑來了。 湯姆天才的創意總是伴隨著絕妙的演出。 湯姆像一個藝術家似的"表演"刷牆,引來同伴莫大的興趣。 他們哀求湯姆給自己一次"表演"機會,湯姆看在賄賂的份上"很不情願"地讓出刷牆權。 全村的孩子排著隊來刷牆,每個人必須拿一件小玩意兒來交換刷牆的機會。 很快圍牆被刷了三層之多,如果有足夠的油漆,湯姆肯定能讓全村的孩子破產。

如果把工作用另一種態度或是方法去嚐試,或許就不會總覺得枯燥乏味(例如半蹲的方式打電腦,可以當作運動,又可以讓你發現原來坐著是一件幸福的事~哈)。我們甚至可以把部分工作以遊戲方式挑戰自己。

為什麼打掃或是畫圖算是工作,而唱歌或是打球則是娛樂;總有些有錢人,要花錢去跳傘、登聖母峰挑戰極限,但是如果付錢給這些有錢人的話,這些事就會變成【工作】,再叫他們參與一定門都沒有!

如果有人願意付你錢(你的boss)讓你來做娛樂的事情(你對工作的定義)或許你就會有不同的體會了。

我們可以運用創意扭轉工作,除了增加效率,也提高能量。當你把扭轉工作成了自己的專業,便得到無邊樂趣。



延伸閱讀:
  1. Social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rinciples
  2. Transforming Stress Into High Perform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