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清明上河圖沒有夜市又如何

北宋宮廷畫師張擇端在清明上河圖花了十年,來描繪汴京(東京)在清明節的繁華景況。畫中人物眾多,動作仔細,店舖密集,熱鬧非常,船隻肥大,種類繁多。

今日電子版本的清明上河圖來到香港。創作總監于正指出清明上河圖原作沒有夜市,需要為電子版創作夜市。

其實這個夜市也不需要無中生有。一本名為《東京夢華錄》便有很多資料,這個東京就是指北宋汴京城,即今日的開封市。《東京夢華錄》記載了不少關於夜市的場景,例如有名的州橋夜市:「出朱雀門,直至龍津橋。自州橋南去,當街水飯、爊肉、乾脯。王樓前獾兒、野狐肉、脯雞。梅家、鹿家鵝、鴨、雞、兔、肚肺、鱔魚、包子雞皮、腰腎、雞碎,每個不過十五文。曹家從食。至朱雀門,旋煎羊白腸、鮓脯……薑辣蘿 蔔。夏月麻腐、雞皮麻飲、細粉、素簽沙糖、冰雪冷元子、水晶皂兒、生淹水木瓜、藥木瓜……越梅、金絲黨梅、香棖元,皆用梅紅匣兒盛貯。冬月盤兔、旋炙豬皮 肉、野鴨肉、滴酥水晶鱠、煎夾子、豬臟之類,直至龍津橋須腦子肉止,謂之『雜嚼』,直至三更。」一整篇文章都是菜名,其小吃發達的程度可見一斑。

不同的夜市所賣的小吃都不一樣,整個開封府有三、四個夜市,皆各自有所特色。宋朝時代的婦女地位不高,但是有不少女性因為能燒得好菜,即使足不出戶,也能在夜市中大展身手,例如有名的「李婆婆蔬菜羹」、「宋嫂魚羹」等,到現在都還是相當有名的菜餚。

當時的夜市到底有多熱鬧呢?北宋張仲殊《望江南》寫道:「成都好,蠶市趁遨遊。夜放笙歌喧紫陌,春邀燈火上紅樓,車馬溢瀛洲。」有書云:「夜市直至三更盡,纔五更又復開張。如要鬧去處,通曉不絕。」、「冬月雖大風雪陰雨,亦有夜市。」、「至三更方有提瓶賣茶者。」三更為何時? 三更等於半夜,即現今的晚上十一點到第二天凌晨一點。而五更,指凌晨三點到五點。即使是嚴寒的冬季,依然有夜市,由此可見宋朝人有多麼享受這種繁華的夜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