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快速閱讀的技巧


最近看了一些關於快速閱讀的網站,有時候我覺得還是不足夠。他們建議主要是:

1)不要把字一個一個來看,最好是一組組來看。這個毛病主要發生在英語書籍。看中文書籍的時候我們自然以詞彙為單位。因此,我們看中文書籍,應該以一組組詞彙來看。在一般書籍,我們可以把一頁分成兩半。頭部保持適當距離,讓眼球可以快速地左右或上下移動而剛剛好覆蓋了整行/列文字。正如電腦讀檔案,利用一個大緩衝來改善速度。

2)先要改善自己詞彙,才能有助速讀。可是總有不懂的辭彙。當該詞語妨礙理解,要馬上查字典。如果只妨礙細節理解,可以先寫下來,完畢後才查一查。如果根本無關痛癢,就可以不理。因為有很多文章有很充足的水分。

3)閱讀是用眼晴的,高速閱讀時候腦負載高,沒有空閒用口唸唸字。

4)先練習速讀的短跑模式,然後慢慢延長時間。

5)既然是短跑,就不要一邊短跑一邊做別的東西。一切讓自己分心的東西都要放下。要像短跑跑手,開步前先放鬆進入準備狀態。

6)目標為本。讀該讀的東西。想正在讀的東西。

7)由於速讀,該用手指、筆、卡等東西來指出要讀的地方。

8)當發現速度過高而理解程度嚴重下降,應馬上減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