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試論造就國際金融中心


國際金融中心是國際性資金集中投資的地方。投資的考慮是資金是否受到保障,是否容易進出,是否有投資的渠道,是否有高質素的金融服務。



既然是投資,了解市場是很重要的一步。市場信息流通度、信息真確度都是關鍵,所以資訊自由、言論自由是十分重要。社會穩定也整個投資環境的基礎。這樣投資者才能計算回報。言論自由則與新聞自由互相依靠。不難發現紐約與倫敦的傳媒不但獨立而敢言,也是國際級別。好像CNN和BBC。雖然他們背後有自己的立場,但他們的評論仍然有權威性。評論的權威性從何而來?就是有很深入分析和研究。如果新聞從業員沒有足夠的知識,足夠的研究,專業的操守、人文的關懷、求真的堅持,又怎能有非常深入的分析呢?如果整個社會不是知識型社會,知識型的新聞機構又怎樣在這個環境中生存?



保障資金需要健全的法律制度。資金能否自由流通則看人民是否尊重自由。法律制度要依靠法律人才。國際資金常常牽涉到國際層面的糾紛及仲裁,所以認識國際法、國際貿易法律、歐盟法律是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建立國際仲裁中心,讓投資者更放心投資。因為他們除了利用法庭來處理糾紛外,還可以利用仲裁中心來解決問題。因此,香港需要更多法律人才。



投資渠道要多元化。每一個投資市場都需要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金融產品類別的傾斜會不能全面地吸引各類的投資者。如果由高風險的衍生工具、一般的股票、期貨,到低風險的債券都任君選擇,投資者才更容易調整資產上的風險,更有辦法保障回報。



金融市場是否健全要看當地的公司管理是否健全,是否顧及商業道德,能否保持公司治理水平。因為管理水平影響了盈利能力,商業道德影響了與社區的關係,公司治理水平則影響了監察公司管理的能力。而現在的商業運作都是靠完善的會計制度及高質的會計人才。

國際的金融服務除了需要金融知識,還需要對各地市場的認識、稅制的認識及很強的語言能力。這些都需要大量知識與豐富經驗,視野與理性,而最基本就是溝通能力。

大量資金需要專業人員管理。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些專業人員都要集中在這裡工作?特別是互聯網發達,專業人員可以遠程工作。他們收入高,對生活環境要求也高,在世界各地有很多選擇。因此,建造良好商業環境的同時也要建造良好生活環境。環保自然成了重要一環。



由此可見,社會中的金融、法律、傳媒、管理、語言、生活環境等等都環環相扣,而後面全靠教育的支持。各方面互相扶持,才能造就驕人的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