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意見卡


在比較高級的西餐廳,我們常常見到意見卡放在餐台上,讓顧客來給點意見.一般的意見卡都會列出幾個量度表現的方向,譬如食物的色香味,餐具及環境,服務表現,整體表現等等.給分的準則都是預先設定好的.這種方法比較標準,容易量度表現質素,從而知道要改善的地方.

教育的質素比餐廳服務的質素更重要,但可以見到的評核標準常以數量來衡量.老師受訓多少小時,學生學習及活動各多少小時,學生校內成績合格率,有幾多個專題研習.每所學校為求增加表現指標增幅,往往不斷不合理地提高目標,導致工作量不斷增加.每年課程內容不斷增加,全班學生追趕課程時間表是難以避免.如果學生在學習中途發生問題,便更難追趕課程.問題只有不斷堆積,像滾雪球一樣.

量化管理制度是現代商業管理常用方法,但如果以量為衡量表現的標準,犧牲的只有是質素.等於一間工廠能夠每日生產100個優質電視,而另一間工廠能夠每日生產10000個垃圾電視.你說哪間才是好工廠?

因此,我們要考慮的是,為什麼要把不同類型的學生放在同一課程內?為什麼不讓學生自然地留級或者自然地淘汰為什麼不推行小班教學,讓不同能力的學生有自己的小組為什麼不讓更多能力高的學生來協助教導能力低的學生?

(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