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有為與無為


最近看到一則CNN新聞,有一項非常有爭議性的研究結果指出在兩組共2萬人中,部分有乳房腫瘤的人士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自然康復。

問題就是,當檢查時候發現乳房有腫瘤但沒有即時危險,醫生是否應該即時醫治?遲一點才醫治?不進行治療是否符合道德?如果不進行治療但後來發現需要醫治,病人究竟承擔多少風險?

正如,部分社會問題可能社會轉變後可能會自然消失,政府是否需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知道不解決問題就被認為不符合道德,但是著手解決問題是否真正的把問題解決?以往奉行的無為而治或者自由市場原則的地方,今天要積極的有為而治,加強監管。

可是,我們見到醫學的有為而治,不斷找出治療的藥物,卻開始出現抗藥性的細菌與病毒,人們便開始追求自然療法和草藥療法。

難道最終要跟從中庸之道,才是合適的方法?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提到...

我反對什麼身體檢查和年年驗的思想,我們今人太珍惜條命但不珍惜生命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