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深海捕魚傷害更深

深海沒有陽光,缺乏光合作用條件,自然缺乏氧氣供應,很少動物居住,生態鍊其實很脆弱,就像西藏羚羊,凍土上的地衣。食物不足,留下來深海魚依靠少量沉澱養份生存。牠們生長緩慢,一般魚類有100歲壽命,珊瑚也能活上幾百年,一旦被人類捕捉,生態環境花很長時間復原。因此,深海捕魚,特別是拖網捕魚,危害最深。成本高,效益低,但求方便,害己害人。


A team of leading marine scientis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is recommending an end to most commercial fishing in the deep sea, Earth's largest ecosystem. Instead, they recommend fishing in more productive waters nearer to consumers. [Deep-Sea Fish in Deep Trouble: Scientists Find Nearly All Deep-Sea Fisheries Unsustainable - ScienceDaily (Sep. 7, 2011)]

香港政治沒有陽光,只有僵化權力失衡,缺乏合作條件,充滿戾氣,缺乏正氣,很少理性討論,官民關係很脆弱。溝通不足,各方依靠偏執來支持自己。政策和社會進步緩慢,經濟教育醫療社福問題,累積十多年。全球化,中國崛起,聯繫匯率不斷衝擊香港。因此,敏於疑,惰於思,以惡為先,則社會之禍。唯有,敏於思,勤於學,謹於言,慎於行,放眼未來,才是社會之福。

政府昨日傍晚就遞補機制於科學館演講廳舉行的第二場公眾地區諮詢論壇,遭到示威者衝擊,科學館四名職員受傷,主要是手部及腰部受傷。署理科學館總館長陳己雄表示,科學館入口的其中一處玻璃門「鉸位」鬆脫,另有裝飾櫃的木門和會場入口的門栓損毀。他拒絕評論昨晚入場以至入場券的安排,表示日後有類似活動,會視乎情況作出部署。有昨晚在場的職員表示,當時情況非常恐怖,曾擔心會被撞到及受到嚴重傷害。[示威者衝擊會場科學館4職員傷]
梁國雄表示,他當日亦被出席論壇的人襲擊,包括箍頸,但他無意追究,並重申是不滿政府只安排支持者出席論壇,認為是假諮詢,他們等了很久都未能入場,感到很憤怒,才會闖入會場。梁國雄表示,願意承擔責任,但強調場內混亂並非他們單方面造成,他又否認社民連有計劃以暴力衝擊論壇,要求指控他們的人拿出證據,又說帶著面具的人,並非社民連成員。[梁國雄指衝擊論壇同受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