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希臘觸動世界


今日對香港股民是個悲慘世界,因為恆生指數暴跌912點,即4.85%。因為很多基金賣貨套現,減低風險,隨時為歐洲國債,特別是希臘國債違約做準備。

希臘債台有多高?如天般高?2009年時,希臘國債是其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13%。美國國債只是GDP的85%,日本卻竟達219%。希臘政府10年期國債利率一度超過12%,日本卻只有1-2%。看來,日本信譽良好,希臘卻聲名狼藉。

為什麼希臘的問題特別嚴重?首先要了解債台高築的原因。在人口老化時期,優厚福利,退休,醫療政策導致歐洲國家的公共支出不斷攀升。譬如,60歲前退休,可領取全部退休金。

2009年,希臘的赤字佔GDP的14%。為了應付金融海嘯,刺激經濟措施卻導致政府負擔更多債務。可是,希臘財政紀律不好,2000年前常常少報赤字總額。加入歐元區後,舉債成本低,國債總額便沒有減少。

希臘經濟不夠多元化,高度依賴旅遊,貿易,運輸,三者佔GDP的33%。金融海嘯,美元弱,歐元強,嚴重打擊旅遊。於是,債務更上一層樓。

雖然希臘與經濟強國德國和法國同在歐元區,但是各自為政,難以調動歐元區成員國施予援手。何況,還有另外4個國家都債務沉重。德國總理的政黨在地方選戰失利,其他黨派都反對動用資金救希臘,更曾質疑違憲。救希臘,只因為德國的銀行是希臘債主,並要保障自己一手推動歐元區,避免因希臘而開始瓦解。

歐元區瓦解,衝擊將會更大。全球經濟動力全靠中國,但到時候嚴重缺乏出口貿易,中國經濟能跑到哪裡?

從這個危機,希臘可以為香港借鏡。產業多元化,減低外部經濟衝擊,也減少霸權惡化,增加社會流動。其實,產業多元化是表面,背後社會要蘊含多元價值觀。另外,稅基,退休制度,醫療融資要儘快改革,開源節流,免受債務困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