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從六藝到通識

孔子,萬世師表,以六藝來教化學生,以仁為思想核心。六藝分別是禮、樂、射、御、書、數。

禮指禮制、禮節,君臣父子兄弟,長幼有序,即今道德標準及制度。樂指音樂,不但包含了美學,更利用音樂反映秩序和諧,同時暗示制度的重要性及和諧。射指射擊,孔子不僅僅要求學生擊中目標,更要在整個過程中,鍛鍊體格,培養人格。訓練精神高度集中,培養尊敬之心及謹慎之心,無論中與不中,也要貫徹始終。這與現代的體育精神不謀而合。因此,射擊不僅僅是射擊本身,而是一種體育。御指駕御馬車,講求人跟馬匹的合作,對環境變化的反應。這樣訓練合作精神,對事物的觀察。書指書寫閱讀能力,即今文學。數當然是指數學,訓練精密的頭腦。從這樣來看,六藝是全人的教育。從各方面來培育一個人,以至美至善為終極目標。

孔子的弟子曾參所著的《大學》雖然本來是禮記的一章,但得到南宋時期的儒學大師朱熹推廣。提出當中的精要:格物、致知、意誠、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格物就是研究事物的根本。致知就是找到真知灼見。誠意就是要真誠,要慎獨,不虛偽,不自欺欺人。正心就是端正自己的心靈,消除邪惡之心。修身就是培養良好的思想言行。齊家就是治理家庭。治國則把國家治理好,全民教化,政令通行。民有所依,老有所養。平天下就是促使各國互信,天下太平。可見,教育的理念是從自身層層推廣至全世界,環環相扣,與六藝教育模式互相配合。一切的真善美能夠從自身出發,是一種積極的態度。

以前香港教育強調德智體群美,就是承繼了孔子的六藝。德指道德,即六藝的禮。智指智力,即六藝的數。體指體育,即六藝的射。群指群體,意指合作,即六藝的御。美指美學,即六藝的樂。可見,傳統的香港教育與中國傳統的六藝有血緣關係。

現代的教育呢?從強調專科到強調通識。通識的重點是對知識的融會貫通,對事物的思考,打破專科之間的隔閡,融化文理兩派的圍牆。可是,對道德的思考呢?對美的思考呢?香港教育似乎有點缺乏。可能面對著多元文化,道德標準差異很大,對美的追求也可以南轅北轍。為了包容與合諧,可能不斷接納其他的觀點,而慢慢丟掉了自己的觀點。

觀點,觀點,自己思想的一面小鏡子。最後,對一切人類行為、現象及生命的探究都會回到思想本身,即哲學。思想需要思考,思考就像體能。需要不斷鍛鍊,缺乏鍛鍊的人,思考時會叫救命。正如肥胖的人跑馬拉松,也會叫救命。人生的馬拉松就要自己的雙腿走,別人是不能替你跑的。因此有人認為,這樣的馬拉松是孤獨的。可是,同路人往往成千上萬,孤獨與否,視乎你怎樣看。美好的馬拉松是自己跑出來的。教育促進自己的能力,使人生至美至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