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香港貢獻多

全球氣候變化會議2007將會在香港於5月舉行,能否促使香港人對全球暖化的關注嗎?

過去十五年,香港人口增加了兩成,住宅用電量卻不成比例地攀升了八成。小朋友習慣開空調。對大部分的香港人來說差不多,冷氣等於空調。彷彿忘記了空調可以利用鮮風而並不一定要製冷。在商場及酒樓的廁所中,大量供應廁紙,人人樂於大量使用。又有幾多個能比較使用一格廁紙與使用吹風機,哪個才是最環保?怎樣也不能比用自己手帕更環保。

負責建築的大朋友也忘記了通風問題,毫不留情把新鮮海風堵截,據為己有,禠奪了其他市民的天然資源。可能大家習慣市區比新界暖,忘記了通風問題會加強了城市熱島效應。

新建的樓盤往往變成一個巨大的廣告燈箱,在夜空中散發耀眼光芒,浪費不少珍貴電力!不但使香港風光的品味降格,更使附近居民窒息。根據環保觸覺的調查,外牆廣告射燈也浪費不少電力。香港大約耗用了20%電力在照明上。到了3月9日為止,已經有258間學校響應參加「321齊熄燈」行動。

環保不是什麼遊行,也不是什麼藍天口號而是在於生活,在於反省自己對環境的危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