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不講股市,要講故事


人 類自從在洞穴居住,懂得在石璧上繪畫來講故事。他們把生活中所見所聞一一畫出來,除了記錄自己的工作外,還教導小孩子有什麼猛獸,什麼農作物,有什麼可以 吃。面對大自然的威力,他們產生了恐懼與敬畏之心,慢慢形成了神話與宗教。現在流傳下來的神話就是靠口耳相傳,以講故事方式,一代傳一代。

小朋友都十分喜愛故事。他們都愛聽我們講故事,縱使他們對故事,也喜歡我們重複重複的講。如果你講的時候停頓太久,他們便迫不及待自己接下去。


無 論是小朋友還是大人都覺得數字數據和歷史資料非常沉悶。小朋友自然對此不感興趣。可是,如果把這些資料以故事來連起來,加入突出的角色和情節,小朋友聽起 來自然津津有味。情況好似黃子華的絕代商驕,把商業上做生意的竅門融入情節中,大家自然覺得好好看而且容易消化。好像警訊與管理課程通過很多個案研究模擬 片段來讓大家加深印象,這些其實都是採用故事模式。



其實,講故事不但是對小孩有益,故事內容往往包含寓意與人生價值,而且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這些價值都植根於我們性格之中。父母講故事,小孩做聽眾,講完故事便入睡,久而久之會建立親密的關係。為了避免小孩分心,最好把四周燈光關掉,單一的燈光照射在父母小孩身上,就像舞台成了觀眾的焦點。

我們希望通過故事,小孩能夠學習溝通迅速,全面,自然,清晰,準確,表現真誠,有說服力,有感染力,有娛樂性,並且保持良性的互動。

我們更希望故事能夠培養小孩的創意與幻想力明白自己文化的根源,了解別人文化的差異,學懂關心身邊事物

如果家庭為了迅速致富,常常大談股市樓市,除非有很明確的投資原則,否則小孩子會習染急功近利,沉醉於不好耕耘只問收穫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