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的高等教育

之前,看過了新加坡的高等教育,好像很成功。那麼,台灣呢?

自從1994年,台灣的高等教育出現變革。1995年,大專院校只有69間。直到2007年,台灣的大專院校已達163間。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公 務預算局的資料,1994年,教育開支佔總開支10.1%,當時高等教育開支是直接資助7間大學,佔教育開支大約16.7%,大概是90億新台幣。 2004年,教育開支佔總開支12.1%,當中高等教育開支佔教育開支大約48%。2006年,台灣教育開支佔總開支12.5%,當中高等教育開支佔教育 開支大約29%,大概是576億新台幣,面值是1994年的6.4倍。如果12年的年均通貨膨脹為5%,高等教育累計實際增長為3.56倍。

投入不少資金。成效又如何呢?看看1994年,大學學位畢業生大約有68,274人,2004年達到210,763人,大概3倍。可惜,看到07年7月7日的報導,指出由於大學數量急速擴充,大學生平均素質降低,有些大學畢業生程度低得簡直讓人「不忍卒睹」。現在大學錄取率超過9成,社會各界原本冀望大學訂出更嚴格篩選標準,維持大學生素質。但從大學退學人數下降來看,各大學顯然在「對抗」社會期待。

好明顯,大學快速膨脹,教授嚴重不足。無論大學,大學生和教授都快速貶值。傳統大學最終成了名牌大學,從專上教育機構變成的大學被標籤成一般大學。於是,大學一詞在中文語境中貶值。

新加坡的做法剛好相反,在教育素質上用不妥協,在亞太地區找出一條出路。

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