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時間管理



因為時間很寶貴,所以時間管理很重要。每個人一天都擁有相同的時間。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成果?簡單來說,工作成 果=工作效率×付出時間。可是,一天總有很多工作,做那些先呢?如果自我評價總工作成果,便是應該以工作重要性排先後,然後檢查每項工作的成果。於是,工 作的先後次序也應該跟從相同法則,先做該做的事情。

知道了工作的先後次序。接著,怎樣提高工作效率?想一想一個極端例子,改卷的時候,每 一分鐘都有學生找你。每次返回工作的時候,都需要一點時間找回自己的起點,好像電腦程式載入資料後才能開始工作。不斷的打擾,隨時忘了自己做到那裡,試問 怎有效率?因此,集中精神工作是很重要的。找一段一天內狀態最好的時間來工作,效果更好。這就是為什麼設計師有時候喜歡深夜工作,因為沒有人騷擾,沒有太 多外界刺激,工作或者思考分外投入。為了加強效果,工作前應該為自己提供時間作心理準備。當中要認清這個工作的目標。其實,集中精神做一個工作是有限度。 一般人是45分鐘。精神快速走下坡。因此工作要像上課一樣分段,每個工作時段間來個小休是很重要。

有了優質時間後,我們要有優質方法。要 怎樣把事情做對,要嘗試調整工作方法來提高效率,特別是當預見一些不斷重複的工作,更要及早優化方法。光是大量電腦剪貼,便應該要把視窗安排妥當,減少視 線及滑鼠的移動距離。譬如想想輸入資料時能否利用其他現有軟件來幫助檢查。例如當要做決定前,能否先收集足夠的資料。如果是匯報,能否採用電子郵件方式而 不是會議方式?

一天除了優質時間,剩下來的總十分零碎,但仍然有用。零碎的時間通常用來安排工作,反思工作方法。希望能夠讓自己一天一天的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