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對驚訝表示驚訝

近日蘋果日報的報導讓人失望,或者早已失望。首先,隨意侮蔑海關勾結民建聯。民建聯覺得侵犯版權,便選擇向海關投訴是他們的自由。海關收到了侵權投訴,自然公事公辦,否則便是罔顧法紀,執法不嚴。

另外,設計者應該注意侵犯版權問題,別以為自己有自由便可以侵害他人的自由或者權益。因為社會不是設計者一個人的,保護各位設計者各位市民的利益與自由才是正確的態度。設計者對海關的行動感到訝異,認為執法有針對性,「覺得係打壓創意囉,如果係掃應該所有都要掃,要掃維園年宵疑似侵權貨品。」其實,這樣的行為導致海關的行動,不應該覺得驚訝,我反而對他的驚訝表示驚訝。

報導還訪問年輕人彭小姐,她認為海關的行動會打擊創意,又指年宵巿場有不少侵權產品。可惜,她有否舉報?她是否只顧創意,而忽略了版權問題?當我們忘記了版權問題,便等於忽視作者的權利,於是創意停留在被犧牲的階段,不能茁壯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