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從世博混亂看

連日世界博覽的秩序混亂只會在香港新聞出現,內地新聞為了顧全面子,仍然只報導表面的風光。於是,所有失誤都被隱藏,民眾沒有警惕,籌辦單位沒有吸收教訓,問題便不斷發生。

早年爆發的非典型肺炎,也是一樣。疫情被隱藏,民眾沒有警惕,醫療部門沒有防範,問題不斷擴散。

再早一些,內地愛滋病村落,就是因為賣血而感染。可惜真相被隱藏,民眾沒有警惕,內地遍佈了愛滋病村落。

古語有云,錯而能改,善莫大焉。做事做人,知錯是很重要的。是否政府知錯認錯便能改善情況?

他們沒有這個膽量。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清楚,問題有多嚴重,隨時超乎我們的想像。一旦坦然釋放新聞的力量,政府的威信會蕩然無全。政府當然知道需要監察下層政府官員,只好黨組織來監察;而黨紀委則監察下層黨組織,而人民則由城管所監察。監察組織層層疊疊,架構臃腫,效率非常低。

為了減少不滿,保持穩定,利用經濟成就來麻醉人民,減少政治方面社會方面的不滿情緒。其實壓力不斷增加,問題仍然未解決。由於社會制度不公,司法制度失效,經濟利益分配不公,不滿情緒依然增加。正如地臺千瘡百孔不斷漏水,便不斷灌泥漿,但是泥漿不斷滲漏。

政府害怕沒面子,害怕不滿,害怕人民,在教育方面麻醉人民,不斷灌輸黨和政府的業績,做什麼都為人民好,讓他們不能獨立思考,或者只跟從黨和政府的角度來思考。中小學生只懂黨好政府好國家好,但沒有了事情的本質,沒有了道德的訴求。因此人民本來的監督力量被削弱,民間組織的發展被抑制,讓黨和政府不斷腐爛。如此惡性循環,請問怎能容忍?

社會制度不公,成年人越來越看得很清楚,對政府的信任也越來越低。當黨、政府、法律不能好好保障人民,制度法律文明規範等便像外來緊咒箍,人民只好用本能保護自己。因此面對可能沒有預約票的時候,本能告訴當局沒有作出公平的安排,文明與排隊只是虛假幻象,他們只有去強搶。

當局不是太害怕人民就是看不起人民,自己製造溝通的屏障,明顯地對人民的了解不足。他們不了解中國人太愛國,預備中國館預約門票不足,購買世博門票不能順道拿取預約門票,更不敢通知公眾當日預約門票的數量,忘記了搶票混亂情況可比20年前廣州火車站還要差,忘記了火車站在櫃檯賣票,哪有人隨處走動派票。

公眾失去了信心,要他們重拾信心,需要更多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