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追求民主時請尊重民主理念

自從高鐵與政改方案成為焦點,社民連的激進思想匯聚了社會的負能量,吸引了激進的年輕社群。以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為口號,在沒有歷史包袱下,做徹頭徹尾的反對黨。在香港政治光譜中佔據類道德高地,狠批各黨派的不是,什麼都被他們鬥臭鬥跨,有如網上欺凌。

各黨派當然有其不是。建制派固然沒有良心,自由派注重商家利益,民主派缺乏策略與中央政府的溝通導致民主運動幾乎停頓。過去民主派的弱勢不能製造談判的機會。殖民地時代的政治冷感使民主派缺乏籌碼。以為單憑堅持固有立場就可以向政府施壓。隨著公民意識提高,政治悶局積壓的怨氣,董建華的軟弱造就了突破點,導致以鬥大聲為追求民主的主要策略。

可惜激烈的抗爭堵塞了溝通的渠道。疲累的轟炸導致知覺上的麻木。言語暴力促發更多的暴力,引導更多年輕人習慣以言語暴力作武器,更吸引了一眾潑婦加入。用這種方法追求民主,會慢慢建立以民主口號的一言堂。一言堂為社會帶來不必要的衝突,激進手段帶來暴力。這些剛剛與民主中包容,尊重,理性等理念相違背。

其實民主應該是在法治的基礎上建立,在堅持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參政自由中孕育。因為民主社會要容納不同的聲音和訴求,各方要互相尊重,而民主制度就是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讓公眾參與,通過理性的辯論建立共識,解決方案,甚至分解紛爭。

希望追求民主時請尊重民主理念,否則就算能夠推動整個民主運動,最後忘記了民主的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