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從鬥跨鬥臭到麥克錫

鬥跨鬥臭是文革著名的活動。當時群眾從民間中抽出大地主,學者,甚至一些被懷疑是資產階級份子,充公他們財產,破壞他們住所,用鐵鍊鎖著他們的手腳,胸口掛上黑五類的木牌,拉他們上台不斷人身攻擊公開辱罵。他們的朋友為了避免牽連,被逼加入辱罵陣營。被批鬥的對象更包括開國元老彭德懷與周恩來。

文革時期,群眾批鬥得這麼利害,希望為社會清除敗類;他們瘋狂破壞舊建築,舊藝術作品,希望擺脫舊文化。可惜,他們被毛澤東利用為權力鬥爭的工具, 最終陷入暴力與瘋狂,社會全面失控。縱使口號多麼漂亮,其瘋狂暴力行為非常可恥。

別以為非理性的咄咄逼人只是中國人的專利。在冷戰時代的美國也出了一位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1946年,他為了堤防共產黨間諜滲透,保護美國利益,促使成立「非美調查委員會」,四處調查美國民主黨成員、美國陸軍以及他的政敵、對他有意見的新聞從業員。

為數不少的調查對象被他判斷為共產黨間諜或者地下黨員。在文藝界和政府部門煽動人們互相揭發,很多人為了避免嫌疑,被逼交出黑名單,導致監禁超過100人,超過1萬人失去工作。群眾對麥卡錫越來越不滿。猛烈批評他的有See it now的主持人Edward Murrow:

他曾說:我們千萬不可以把不同政見,以及對國家不忠,兩者混為一談! 
1954年,群眾指責麥卡錫是「蠱惑民心的煽動家」。當年美國中期選舉,共和黨失去參議院的多數,麥卡錫被免去非美調查委員會主席的職務。最後參議院以67票對22票通過決議,正式譴責麥卡錫「違反參議院傳統」的行為,從而結束了「麥卡錫主義時代」。

香港今日出現了一個團體四處鬥跨鬥臭,以言語暴力作武器,把昔日的盟友都當作民主的背叛者。我們可以說:我們千萬不可以把不同追求民主的方法,以及對民主不忠,兩者混為一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