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民主黨改良方案被誤會是錯誤的理由

現在,民主黨以 為將新增的五席功能組別交由直選,便能打開缺口,認為這是民主的漸進和量變。可是外界被認為是錯誤的,其三大理由:

第一,直選的民主性,不僅僅是一人一票的投票權,還在於直選的全民性。功能組 別不具有全民性,只有行業局部的代表性,因此,只能廢,不能改良,民主黨不堅持廢,而主張改良,這便是錯誤的源頭。

外界把直選 當作全民直選,當作單一選區的直選。直接選舉,就僅僅是一人一票的投票權。功能組別在形式上是以行業劃分選區,地方直選則以地理方式劃分選區。地方直選的 選民只可以在其中一個選區投票,正如功能組別的選民只可以在其中一個組別投票。從上文看所謂全民性暗示跨選區或者單一選區。

功能組別主要問題是,選民少,參選人少,提名權不開放,劃分組別不公平 和能否包括香港所有行業。


第二,候選人的提名權也很重 要,必須掌握在人民手中。民主黨主張將這新增五席功能組別的提名權交給區議員,表面看來似乎民主,實際上是製造特權,讓四百名區議員擁有提名的特權。雖然 這特權建制派和民主派都擁有,但變成是民主派和建制派分贓享受特權。我們應該明白,除了個人權利之外,任何特權都是錯誤的;何況實際上建制派在區議會中佔 有四分之三多數,泛民派只佔四分之一,力量懸殊。

提名權在這裡是一個現實的制度問題。別忘了人大的決定是有法律效力,新增五席功能 組別議席不是民主黨的主張。現在是人大要在下屆立法會新增五席功能組別議席,民主黨把它改良。政府裡的不同角色應該有適當的權力,所謂任何特權都是錯誤的 是強行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另外不能單單因為泛民力量不夠作為制度改革的籍口。

第三,由區議員提名功能組別候選人不倫不類,等於雞提鴨。區議員不屬於任何行 業,怎能越俎代庖,替行業提名?這不僅言不正,名不順,而且在實際操作上必定非常尷尬。

區議員提名功 能組別候選人是醜陋歷史的一部分,是現時存在已久的區議局代表議席。現在被提名都只是區議員,不是其他行業。別把歷史因素歸咎於民主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