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最古老排場戲-開叉

逾170年歷史,失傳百年的最古老排場戲《開叉》又名開天門,史無前例首現香港。

這個戲講述各界群仙、神與土地來到南天門聚集,等待吉時,向玉帝呈報天下事、世間情,上表民間苦,地獄冤,順序由玉帝頒旨封神,再由諸神群仙向善信施福許願,消災解難,向生者祈福,為亡靈超渡。聞說所封之神,在相繼退休后玉帝才進行重新開叉再封,傳統規矩一個舊神也不留,所以下回《開叉》再封,有待近百年之後。

由於群仙眾多,單是幕前紅伶人數便共有136人,連同幕後人員209人。參與單位有東昇粵劇團、中港澳紅伶、廣東八和會館、順德粵劇團、廣州南方電視台、新光戲院。

戲行有句說話:生封相,死開叉,意思說《六國大封相》,演員可以演完一個角色,換妝後再演另一個角色,但做《開叉》卻不可以,全體演員均要同一時間站在台上演出,為時三小時三十分。傳聞有個規矩,要全體演員離世後,才能再演出《開叉》,所以這次演出非常難得。

遽聞看過《開叉》的觀眾能夠延年益壽,所以當時觀看《開叉》個個都是官貴名人,一般平民百性沒有機會參加,抗戰後不少紅伶四散流失,亦有不知所終,久而久之連《開叉》的提綱都流失了多時,今失而復得,實屬萬幸,現集合中港紅伶籌備重排,於2011年4月4日至10日在香港新光北角戲院隆重公演。

所謂排場戲是指應用「排場」演出的戲。排場戲大致可分兩類:
1. 如整個劇目各場均由不同排場組成的,則整個劇目稱為排場戲。
2. 如某劇目的某場戲應用了一個排場,則此場戲亦可稱為排場戲。

「排場」是粵劇表演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粵劇演員的基本演技和表演方法,由一定規範的鑼鼓、唱腔、音樂曲牌、功架、舞台調度、情節、特定情景等組成。「排場」本是優秀的傳統劇目裡的精彩段落,給擷取出來作為演員和編劇的基本功,可以是一個表演片段,又可以獨立成為一齣折子戲。在演提綱戲的年代,開戲師爺只提供每個場口的情節、完整劇本欠奉的情況下,演員必須熟悉各種「排場」,才能出台演出。演員學「排場」,一般由比較簡單的「問情由」學起,甚麼「反腸」、「點將」、「拜壽」,就像現時建築的方法,一件件「預製配件」,根據需要,鑲嵌組合成為整齣戲。有些排場是各種行當的演員都要熟識和掌握的,稱「通行排場」或「通用排場」,例如:上馬、落馬、會宴、探監等;有些則是某一行當必須掌握的,例如演武劇用的殺妻、打洞,文戲用的寫狀、書房會等。有些排場是獨腳戲,有些則由兩個人或以上合演。譬如「配馬」就只有一個演員演出,「擊掌」必須兩個或更多的演員合演。根據老藝人豆皮元回憶整理出來的粵劇排場有二百四十七個。1961年內地舉辦的「粵劇傳統藝術調查研究班」,整理出一百四十二個排場,其中文行五十四個,武行八十一個,丑生七個。(賴伯疆、黃鏡明《粵劇史》頁228)由此可見,古老的排場戲只是靠簡單的提綱就能指導演員如何演出。


有關新聞

2 則留言:

FlyingHorse 提到...

粵劇行始創之寶,逾170年歷史的最古老排場戲《開叉》。這個戲講述各界群仙、神與土地來到南天門敘集,等待吉時向玉帝呈報及上表,由於群仙眾多,單是幕前紅伶人數便共有­136人,連同幕後人員209人。戲行有句說話:生封相,死開叉,意思說《六國大封相》,演員可以演完一個角色,換妝後再演另一個角色,但做《開叉》卻不可以,全體演員均­要同一時間站在台上演出。呈報天下世事,上表民間善信祈願,地府冤情,再由玉帝頒旨封神,為時三小時三十分。

http://youtu.be/-EibWyU0qTM

FlyingHorse 提到...

古老排場戲《開叉》

演出:東昇粵劇團   
2011年4月4日至10日
新光戲院

演員:御東昇、御玲瓏、曾慧、何偉凌、陳劍峰、溫玉瑜、李鳳、高麗、岑翠紅、陳銘英、林寶珠、東凌、呂洪廣、敖龍、文寶森、蔣世平、何家耀、呂志明、裴駿軒、阮德鏘、何波、李明鏗、葉文笳、陳亮聲、江穎紅、盧愛蓮、楚令欣、黃君林、司馬祥、馬亦龍等暨順德粵劇團演員

劇情
第一場:天庭百年一度開天門,玉帝大會神仙,眾仙各司職守,凡間的一切善惡因果均有記載,每百年須向玉帝禀告。

第二場:吉時將至,眾神仙從天地不同崗位,結伴前往南天門,覲見玉皇。

第三場:來自四面八方的神仙,浩浩蕩蕩一百三十六位,齊集於南天門前,等候吉時開叉。

第四場:玉帝臨朝,靜聽眾神仙禀明百年來凡間發生的大事,而兩儀不合,天象異變,以致天災頻仍,乃賜金剛環鎮壓大地,保世人平安。天官再禀世人善德和惡行,善者善報,惡者惡報;而眾仙有功業者皆封神。諸事完畢,玉帝退朝,天女散花,天門關上。姜太公來遲一步,要等上百年才得玉帝封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