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光明頂2011-12-06社會同質化

現代社會本來是異質社會,充斥不同文化背景人士。可惜,香港90年代炒賣火熱,其後價值退化為價格,管理思維單一數字化,地區市政被割裂為商場管理,特首向外國遊客宣傳,有如商場廣告。忽視弱勢小眾,害怕同性戀者。人都不被包容,環境如何被包容?

某些傳媒,看似民主,但卻反智,欠深度分析,欠宏觀視野,追求官能刺激,如寫小說。香港枉費資訊自由,言論自由,沒法創造全球華人新聞中心,沒法創造文化影響亞洲,在世界文化舞台缺席。縱使有言論自由,卻容不下一個小女子西藏獨立的聲音。

現在很多市民怕香港被中國邊緣化,但忘記了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的孤例,是保存中國文化的避風港,是無意中結合西方管理中國文化的寶地,在很多國際組織有自己獨立的身分。正是邊緣才容許中西文化衝撞,正是邊緣才擺脫中心的枷鎖。這種邊緣文化,可以說師承嶺南,相對河南中原文化更有活力。從音調變化多端的語言,到改革開放的先鋒,都暗示嶺南人的靈活。當然香港青出於藍,本來更顯活力,但回歸後卻丟失自己和邊緣價值。




最近幾乎獨佔市場的電視台一反十多年常態,播映天與地,擊中社會幾個死穴。社會激烈反響,在獅子山下精神破產後,市民希望重建自己身分,竟然與陳雲的香港城邦論遙遙互相呼應。

‎[天與地] Dr. Dylan:「你睇吓我地呢個世界,睇下我地呢個城市係乜野樣,除咗錢呢個字之外,我地已經分辦唔出是非黑白,我地每個人都被環境訓練到,好似倒模出嚟咁。鍾意食同一樣既嘢、鐘意同一樣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信奉同一種生死病死的做人方法,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