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報紙評擊前先要問的問題

最近看到大學社會科學系教授被文匯報評擊,認為他誤人子弟,像職業政客沒有實質證據而在其他報章訪問中指控他人。

首先,任何一位社會科學學者應該可以研究社會及政治問題而不受干預。縱使保持中立也可以研究或評論政治事件。不是如文匯報說政事莫理。

其二,要搞清訪問刊登內容是否如教授所說。正如文匯報說,訪問媒體不中立。一般情況刊登內容應事先得到受訪者同意。

其三,內容是否客觀。客觀研究和評論都要根據事實,否則只可持猜測論調。由拉票,間接協調候選人,直接參選到操縱選舉是有明顯分別。前兩者法律沒有阻止,參選只要是香港永久居民便可。操縱則要看有否干擾選民,有否證明故意登記不當等等。

其四,要弄清楚被研究的事情是否進入司法程序。如已經排期上庭,便不宜評論導致影響司法公正。

文匯報方面,雖然評論大部份有理據,但過份渲染,把學術操守上綱上線到政客,變得像人身攻擊,氣急敗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