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學生問卷混亂多

最近看到某些學生為研究課題所設計的問卷,問卷出現很多問題,問題含糊,思緒混亂。

其一,忘記收集受訪者的個人基本資料,譬如年齡組別,性別,教育程度等等。於是,不能進一步分析問卷結果。

其二,問題單向引導,缺乏相反選擇。或者沒有清楚指出可以跳過哪些問題。

其三,時間不足,訪問人數不足。研究香港事情,卻只訪問同學,結果自然有偏差。

其四,過分限制選擇,本應可選多項,卻只能擇一,而問題未能配合。結果變化隨意。譬如,濫藥原因有很多,可選多項。或者,濫藥原因有很多,最大可能是哪個,只選一項。

其五,完成問卷的數目不清楚,或者問卷完成程度不清楚。

其六,分析結果缺乏外來參考,只以所謂常識評論自己結果,結論完全沒有客觀準則。譬如,濫藥人數多寡,究竟是50%做分界線,還是10%做分界線,還是0.2%做分界線。如果看看香港政府統計,便知道應該大約以0.2%做分界線。

其實學生設計問卷前,可參考專家設計,就算看一看,也應該得到靈感,而不會變得很狼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