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閱讀學者文章的5個要點

當我們閱讀學者文章,不能當作一般作者看待,因為我們對內容有要求,所以要注意幾個要點。

第一,作者/學者的資歷,在那裡得到專業訓練,從事專業範疇研究有多久。要了解一下,專業訓練質素有多好。

第二,學者的研究質素,一般會看看有多少人引用他的著作或者文章。

第三,參考文獻的質素。要看文獻質素是否屬於個人意見,看文獻作者是否匿名,再嚴重一些則需要看文獻內容是否失效,文獻內理論是否已經被推翻。缺乏參考文獻,也會弱化作者理論。陳雲先生參考位於萬科公司內描寫青島德國佔領時期的匿名文章也是非常危險的舉措,幸好該文章與主論調沒太大關係。

第四,文章的範疇是否學者的專長。如果歷史學家寫現代心理學文章,內容質素自然有疑問。正如我們不應該期望大江大海是一本嚴謹的歷史學著作,最多只是有歷史風味的著作。

第五,文章本身的質素。學術文章需要合理假設做前提。清楚描述研究方法,讀者才知道研究方法有多客觀。接著清楚描述研究客觀數據。最後就是根據嚴謹方法導出結論。嚴謹方法不外乎高階邏輯,語意分析和批判思維。

掌握以上五個要點,讀者判斷文章的能力應該不會有很大偏差。



沒有留言: